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B股市场如何谢幕 > 正文
 

B股市场极度深寒 终点回到起点后市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6: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B股市场极度深寒终点回到起点后市何去何从?

  相关专题:B股市场如何谢幕?

  周一开盘,上海B股一路狂泻,收盘时上证B指接近跌停,跌幅达到8.39%,为4年以来的市场最大跌幅。与此同时,该指数今年2月19日见高122.94点,至周一最低点86.07点的跌幅已经达到30%。B股暴跌因何而来?B股重挫之下,A股的前景如何?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我们不得不遗憾地下结论:市场重新进入熊市。极度的恐慌下,市场可能发生小规模的反弹
行情,但熊市的大方向已经难以改变。

  终点回到起点

  上周四,上证B指收在94.94点,击穿了去年8月20日的低点96.23点,从而创下了3年多来的市场新低。本周一上证B指最低86.07点,距离B股宣布对境内居民开放时的点位83.20点,只有3点之遥。事隔3年半,上证B指终点又回到了起点。

  上海B股快速回落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宏观调控、QDII预期和上海B股市盈率偏高,其中QDII预期的影响最为深远。这方面,深圳B股所受的影响又要小一些。原因在于上海B股基本上与A股处在同一个价格水平上。截至6月9日,上海B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5.61倍,上海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7.13倍。这方面深圳B股的情况就完全不同,深圳B股6月9日的平均市盈率为14.65倍,比深圳A股平均市盈率29.92倍低出一倍以上。这就使得深圳B股近期的表现相对要抗跌一些。

  尽管上海B股经历了大跌,2月中旬以来的跌幅已经达到30%,但是仍有较大的回落要求。因为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上海B股回归国际认可的水平,完全在情理之中。尽管短期可能有波折,但中长线而言,上海B股的价值回归之路还将继续。

  会否成A股前兆

  上海B股素有A股先行指标之称,B股当前的暴跌,会否预示未来A股也将出现类似的行情?

  一直以来,上海B股确实充当着领先指标的角色。如该指数今年2月19日见顶,而A股4月上旬见顶;去年,该指数8月20日见底,而A股在两个月之后的11月中旬见底。此前可资印证的例子之多可以说是不胜枚举。如果认同上海B股是先行指标,A股未来的日子可能仍然难熬。因为,至少目前B股还没有丝毫止跌的迹象。

  撇开B股不说,A股自身的日子也绝对不好过。市场受到诸多因素煎熬,阶段性的阵痛已经使得A股元气大伤。4月以来市场几乎被几个阶段性的主题因素所笼罩:

  第一,宏观调控主题。4月初,宏观调控开始对市场产生影响,指数出现最初的回落,沪综指击穿第一关口1650点;

  第二,国债回购主题。4月中旬,查处违规国债回购事件开始在市场传播,指数再度下挫至年线1530点第二关口。国债回购又带出了券商委托理财等其它问题。

  第三,QDII主题。6月初,QDII开始在市场传播。5月份形成的多头防线被轻易击穿,1500点大关拱手让人。受QDII影响最大的上海B股更是创下了3年多来的新低,周一更是出现了4年未遇的超级下跌。

  第四,国企退出主题。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国资委严控国企金融投资,200亿资金陆续撤出股市。这再度使得市场大幅下挫,当前沪综指已经杀到1430点一线了。

  市场何去何从

  B股俯冲式下跌,是否源于其距离目标太远?当前A股市场同样处于凌厉的下跌之中,这是调整尾声的征兆,还是熊市开始的号角?

  市场已经多日出现普跌现象,这意味着市场多数投资者出现了惊恐。分析人士根据以往的情况认为,市场由此进入了调整尾声。事实上,情况可能没有这么简单,确实小规模的反弹行情可能发生,但熊市格局已经逐步形成。

  我们仍然认为,短线市场由于恐慌性抛售的发生,技术性的反弹有望在近日出现,但由于市场系统性风险仍未有效释放,中线市场将考验1300点,熊市的阴影将在较长时间内笼罩场内投资者。

  一方面,政策风险导致市场长期定位难以明确。股权分置问题的处理有利于提升市场价值中枢,QDII则将显著打压市场价值中枢。我们认为在实施QDII的同时,应当考虑启动股权分置问题的处理,否则单方面考虑实施QDII将导致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加大。如果股权分置问题没有时间表,而QDII将很快实施的话,那么,市场将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而且,当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与前几年还不同,如今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仅来自于市场内部,更来自于国际化所带来的压力。

  另一方面,市值配售政策面临挑战。周一,长丰汽车上市首日上涨6%,创下了新股首日上市以来的新低。上周上市的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一最低价11.18元,已经破了其发行价11.2元;今年1月份上市的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跌破发行价10.72%,该股发行价11.38元,周一收在10.16元。目前要么降低发行市盈率,要么改变市值配售办法。这对市场也将带来冲击。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中证资讯 徐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