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奢侈品牌竞相“转战”中国内地(市场风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4:16 人民网-市场报

  姜煜

  上海外滩的一幢建筑最近被装饰一新,其临街橱窗内,“阿玛尼”的标志异常醒目。在沪上寸土寸金的金融区,这家世界著名奢侈品牌“拿”下了一整幢楼作为它在上海的旗舰店。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与此同时,帕拉达、克里斯汀迪奥、登喜路纷纷宣布,其上海折扣专铺将择日开张;而路易威登更是出手不凡,趁专卖店还在内部装修之际,用自家硕大无比的巨型箱包形象包住了上海恒隆广场一整块外墙……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才刚刚起步。世界一线奢侈品牌加强宣传攻势并纷纷宣布打折,其目的是为了在中国市场上培育更多的奢侈品消费群。”一位商业人士对此现象如此分析。

  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和“9·11”后,世界经济低迷,奢侈品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下降不少。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众多国际顶级品牌纷纷拥入,使得中国内地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开始形成并日渐兴旺。据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测算,中国内地的中等收入家庭6年后将达一亿个,户均拥有资产62万元人民币,占中国总人口比例约为13%;并称,随着这部分中等收入阶层的崛起,中国消费率(消费占GDP的比率)将不断上升,从2002年的58%上升到2010年的65%,2020年更可达到71%,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许多世界奢侈品生产商都看到了中国内地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纷纷出动公司高层前来造势。近一段时间来,阿玛尼、卡地亚等众多奢侈品制造商的总裁们相继访问中国,带来了越来越奢侈的商品。据悉,目前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市场价值约为20亿美元,占全球销售总额650美元的3%,这个数字将迅速增长,以路易威登为例,其在中国原有9家店,今年一下子新开4家,在该公司全球年度总销售额中,中国内地已名列第四位。

  据悉,目前在中国,大部分的奢侈品消费者是年龄在25—50岁之间的白领人士、私营老板、社会名流,特别是一些演艺圈的名流。他们对时尚的嗅觉非常敏锐,对生活的质量非常看重。有社会学家对此评论到:当中国人面对自己突然增加的财富时,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富贵的标志”———奢侈品来表明自己新的经济和社会地位,这是一种心理需求。

  《市场报》 (2004年06月15日 第二十三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