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经协办主任巫开立:粤闽应联手拓展港澳台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7: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陈莺通讯员张惠梅发自福建:上周五,广东赴江西、福建经贸考察团结束了全部行程回到广州。考察团团长、广东省经贸委党组成员、省经协办主任巫开立称,如何进一步加强粤闽两省之间的合作,是“泛珠三角”的主旋律之一。

  选择最具互补性行业对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巫开立称,“在泛珠三角区域内的内地9省,粤闽两省的经济实力都比较强,如何进一步加强两省之间的合作是关键问题之一。广东毗邻港、澳,福建毗邻台湾,我们应联手拓展港澳台三地的市场。以前粤闽两省的交往比较少,经贸合作的领域也不多,今后两省应加强政府层面的交流,在优势互补中选择最具互补性的行业进行对接。”

  尽管福建与广东的产业结构雷同,尤其是厦门,五个支柱产业与广东极为相似,双方要进行合作必须打破区域封锁,支持对方的优势企业到广东进行低成本扩张,通过政府搭台,使两省企业强强联合。厦门以工业立市,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好,作为福建省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应该重视其作用。粤东地区应该加强与厦门的沟通,主动承接厦门的产业转移,使广东东西两翼的发展步伐加快。

  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的龚有法称,虽然两省的几个支柱产业雷同,但支柱产业中的分支行业同样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如粤闽两省的电子行业都非常发达,但电子行业中还有很多如印制板等零部件企业可加强合作,福建可利用广东的资本、市场、人才,广东可利用福建已成型的电子产品产业群在福建建厂。

  广弘欲在福建增资扩股

  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公司属下的广东省广弘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在福建的考察收获颇丰。据广弘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崔河介绍,该公司与福建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已合作半年,双方在广东成立了合作公司,由广弘控股,主要业务是销售铝板带材,目前已销售了3吨铝板带材,合作金额达1个亿。崔河透露,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加强,将把福建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作为加工基地,并将对其进行增资扩股。

  商业领域也可合作互补

  在粤闽双方进行项目洽谈的时候,记者采访了厦门信达免税商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雪芳。在她看来,厦门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旅游城市,今后如果三通的话,厦门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将会更大。

  据她透露,公司最初来华投资设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服务在这里做生意的华侨,1995年取消免税后,以代理国外的名牌为主,定位是高收入阶层,现在公司希望能更上一层楼,所以非常想寻找在这方面比较有经验的合作伙伴。(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