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师生联手考试作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3:00 经济参考报

  高考前的一个月,网上便开始出现真真假假的高考试题答案,尽管这些后来都被证实为是骗人的伎俩,但其透露出的一个信号却不能不让人正视:作弊已不仅仅是学生行为,师生联手作弊的苗头已经显现。

  事实上,考试作弊早不是递纸条形式的原始手段,也不仅仅是依靠手机等科技产品。近来,师生联合作弊的事时有发生。在今年4月的自学考试中,石家庄市发生一起考题泄露事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件,一名学生夹带的“小抄”内容居然和试卷题目基本一致。就在被监考老师发现时,此生还放言,他认识某某,希望对他网开一面。此事已经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但调查结果目前尚未向公众公布。

  无独有偶,5月23日上午,河北省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申请授予学士学位外语考试如期举行。考试前一天,唐山市两家培训班为上千名考生举行突击培训。培训的成果很令人惊讶,两个班“押题”的概率准之又准,其中一个班“押中”了约70分的试题;另一个班虽稍逊风骚,但大约也命中了50分。事发后培训班的负责人说,这些题目都是秦皇岛市的一个“神秘人”送来的。直至今日,这个神秘人仍没有现形。

  每年的高考历来被认为是所有考试中最公平的,它对于每个考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场纪律也非常严格。但即便如此,考场作弊的事件仍时有发生,既有单个学生偶尔作弊,也有师生串通、有预谋的作弊。在此类事件中,监考老师本人也成了作弊的参与者。在一起大范围作弊的背后,往往牵连着很多人的利益,其隐蔽性自不用言。

  无论网上热炒的高考试题是真是假,不可否认的是,各类考试中,考题提前外泄的苗头已经出现。对一个大学生来说,没有英语四级证书,他就拿不到大学毕业证。以如此重要的考试来推断,考场纪律必定严格,作弊的概率也应较小。但即使这样,仍有泄题这种最恶劣的作弊行为。今年6月2日,北京市法院审理了“英语四级考题泄密案”一案,两名教师合谋将四级考题偷了出来,不仅告诉了培训班的学生,而且在一个网站进行了公布。同样,在各类考试中,“枪手”之所以根除不掉,一个重要原因往往是考生神通广大,早已沟通了各种关系,没有人会难为代他考试的“枪手”。

  有关专家说,作弊现象正严重腐蚀着考试的公平性,为杜绝作弊行为,国家应尽快立法或建立相应的惩罚政策,例如更严厉的处罚包括开除、记过等,屡教不改者可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应加强对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和监督,避免监守自盗行为的发生,一旦发生,则应严厉处罚。作者:李俊义 赵朝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12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