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成效进一步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1:0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徐涛

  近几日,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发布了5月部分经济运行数据。综合这些数据看,近一个时期以来,国家采取的诸多宏观调控措施已进一步显现出成效。

  首先,作为本轮调控导火索的投资已经明显降温。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日前在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增幅比上月回落16.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大幅回落,说明政府采取的以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为主要着力点的宏观调控措施,已经逐步落实到位并开始显效。

  其次,中国人民银行10日公布的5月份统计数据显示,货币供应量和各项贷款的增长速度开始减缓。人民银行对此的评价是“金融运行健康平稳,宏观调控成效显现”。

  另外,虽然5月份CPI同比增长了4.4%,但与4月份相比,还是有所下降。如果扣除食品价格因素,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仅上涨了0.5%。与CPI数据同时公布的粮棉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在CPI构成中占有很大权重的粮食价格,5月份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邱晓华预计,今年夏粮增产几十亿斤已成定局,早稻播种面积比去年增长7%左右。言外之意大致可以理解为,粮食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表示,在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同时,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8%。消费的稳步增长,对改善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将产生积极作用。人民银行的报告也显示,5月份现金净回笼830亿元,同比多回笼504亿元,主要原因是当月消费增长较快,回笼的现金比较多。

  邱晓华对此的评价是,“该降温的降温,该升温的升温,宏观调控措施成效显现,国民经济运行质量良好”。他认为,按照这种趋势,经济软着陆没有什么问题。

  对是否升息的猜测,这几天再次“热闹”起来。有关专家就此指出,5月份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比各界预期的要好,加息的压力目前显然并不大。这位专家指出,与升息预期相比,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下滑更需要引起重视。如果在随后的几个月中,该数据继续大幅走低,其对经济增长的消极作用就需要给予充分警惕。毕竟在我国的经济增长中,投资的拉动作用处于极为重要的位置,如果相应的替补因素不能很快发挥作用,经济增长有可能受到影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