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PEC技展会:给中小企业搭台唱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21: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6月的青岛,因为“第三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的召开显得越发喜气洋洋,作为本年度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展会,首日参观人数就有近4万人,一时间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展台前人潮涌动,颇为热闹。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了解,本届展会共吸引国内外674家企业参展,展位1140个,有60个国家和地区的327家采购商到会采购,采购产品囊括机械、电子、建材、五金、箱包、文具、玩具、工艺品、食品等40余类上千种产品,仅6月2日开幕当天成交额就高达3亿元。大企业盯上小市场

  世界500强企业中的IBM、戴尔、惠普和沃尔玛、家乐福、欧图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纷纷将目光锁定青岛,除了参加展览、实地采购外,为日益强大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物流、贸易等便捷机会也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

  “中国中小企业的崛起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今日的发展能否铸就企业明日的成功是中小企业普遍面对的问题,尤其在中小制造企业,压力大、生产能力过剩、产品竞争能力不强的情况下,就更需要加强技术与合作,我们想要和中小企业分享IBM在‘创新’方面的经验,与中小企业共同发展。”作为大会惟一企业代表团主席IBM公司工商企业部的大中华区总监郑小聪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恳切。

  中小企业是APEC的一个重要议题和合作领域,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第三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已被列为APEC成员体在中国举办的三项重要大型经贸展览活动之一。

  “2001年,国家对第三届APEC技展会的举办城市以招标的方式进行遴选,在深圳、大连、杭州、青岛等多个城市参加竞标的激烈竞争中,青岛最后胜出。在青岛举办APEC技展会,是青岛的实力和热情使然。”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副主任包国强显得格外兴奋。他说,本次技展会上,近30家跨国采购商来下订单,其中尤其以大型连锁巨头沃尔玛、家乐福、百安居为代表。

  抱着到中国投资办厂这一明确目的前来参会的韩国东山压延株式会社理事徐范郎,则从洽谈会上找到了初步的合作伙伴。他说:“一上午和近20个招商代表进行了洽谈,了解了大量的有价值的信息,其中几个情况还很不错,已经定下了进一步商谈的时间,我相信很快我就可以到中国开办自己的工厂了。”投资、融资论坛最吸引“眼球”在本届展会上,参展商散发出的热情已然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期。据本届技展会秘书长楼先生介绍,尽管每个展位费用高达6800元,1100多个展位还是被预订一空,有200多家企业因为没有订到展位,而不得不在会场外打起了“游击”。据他介绍,本次展会以“技术提升经济,合作创造未来”为主题,与前两次相比,主题更为专一、务实,接近中小企业的需求。在6月2日~6日的五天时间里,青岛的高档酒店几乎都有本届APEC论坛组织者的身影,十多个论坛和交流会更是吸引“眼球”。众所周知,当前中小企业有三大难题,第一是市场的开拓,第二是技术研发,第三是融资。本届展会重点也是从这三方面出发,很多从广东、福建参展的代表手里握着厚厚的招商材料,不断地寻求合作和投资的机会。“中小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企业的资金问题一直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我来参加此次投资论坛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知道IBM公司也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卖方融资服务,IBM正在以这种卖方融资的方式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您可以租赁我们的设备并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先来使用我们产品,如果合同到期后,你也可以继续使用最新的设备将旧的设备还给我们。”IBM租赁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黄琼慧“卖方融资”业务的介绍让很多台下听众耳目一新。事实上,论坛也正是本届技展会主要特色,近十场技术交流、论坛、研讨会和洽谈会,一些世界知名企业、知名专家到会推介产品和技术,为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搭建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链接:

  APEC(亚太经合组织)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之一,目前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成员体。

  中小企业是APEC的一个重要议题和合作领域,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前已举办过两届,第一届于1996年在日本东京举办,第二届于1998年在中国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今年第三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已被列为APEC成员体在中国举办的三项重要大型经贸展览活动之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