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葛剑雄 > 正文
 
祈望人类文明永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2:28 中评网

  葛剑雄

  如果将人类以往的文明比喻为一座大的殿堂,如今依然传世的古代文明实际只是其中的若干部件或砖石。不仅这座整体性的建筑早已不复存在,就是还保留在废墟上的断砖残瓦也已是凤毛麟角,因而弥足珍贵。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岁月沧桑,天灾人祸,古代文明能够保留到今天,实在是难乎其难,它们几乎都是一系列偶然事件中极少数的幸运者。

  以敦煌的宝藏为例,要是当年没有人立志要在兵荒马乱中保护这些文书,要是藏宝者在灭佛势力面前丧失了自信,要是他们来不及封死洞口就被人发现,要是这个洞穴在这千余年间倒塌,要是在王道士之前就被人发现,要是王道士将这些文书当柴禾烧或当废纸卖,要是流入欧洲的文书毁于战火,……这些都是完全可能的,实际上在其他场合也都发生过。要是其中之一发生在敦煌,那就不会有今天宝藏了。 不过,要说完全出于偶然,那也未必。一些古代文明能够历尽劫难,岿然独存,自然有其必然的因素。意大利的庞培古城的遗址就是如此。要是当年维苏威火山喷发的不是火山灰,而是岩浆,庞培城就只能留下一堆石头,所有的壁画、雕塑、装饰品都会被烈焰焚烧,荡然无存。即使后人发现了,也将难以清除熔岩,将遗物完整地发掘出来。要是火山的爆发不是那么突然,城里的居民一定会及时逃亡,重要的或值钱的物品一定会被带走,历史上会留下更多的记载,却不会保存如此完整的遗址。要是火山灰掩盖得太薄,岁月的风霜早已将遗址毁灭,人类的好奇、无知和贪婪也早已将它破坏殆尽。要是覆盖它的火山灰太多太厚,或许它今天还没有重见天日,或许就此长眠地下,永远不再为人类所知。要是庞培城的建筑不是采用大量石料,或者过于简陋,就无法经受当年灼热的火山灰的侵袭,更难以从一千多年的掩埋中重生。要是意大利人和曾经占有这块土地的人不懂得庞培遗址的价值,要是人类没有对文明遗产共同的关怀和爱惜,就不会有庞培遗址延续二百多年的发掘和维护,虽屡经天灾人祸而不息。 我们自然希望有更多的宝藏被发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只要这些宝藏的确还存在,被发现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大。但是,没有毁灭的古代文明毕竟是极少数,其中能够被我们发现的更少,发现后得以完整、持久地保存的更是少而又少。对这些宝藏本身来说,被发现既是幸运的开始,也可能就是灾祸的起点,有意无意的人为破坏,不可抗拒的自然力的摧残,都可能导致这些宝藏的最终毁灭。相反,深埋地下或藏诸人迹罕到之处或许更加安全可靠。

  写到这里,我不能不为阿富汗境内的巴米扬大佛深感悲哀。要是巴米扬大佛不是从玄奘时代就见于记载,没有那么大的名气,或者早已埋入地下,这次或许能逃过浩劫。当然,这总是一些人的一厢情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