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葛剑雄 > 正文
 
拙劣的辩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2:17 中评网

  葛剑雄  

  “西南第一爆”的惨剧已经见诸传媒,但作为这次爆破总指挥的杜云鹤博士的辩解却实在拙劣,也让人无法容忍。据新华社的报道,这位杜博士宣称“此次爆破基本上是成功的,因为从技术的角度说,几乎没有破绽,预期目标全部完成了”。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什么是成功?什么是预期目标?难道将烟囱和厂房炸倒了就行吗?成千上万的观众和嘉宾在周围观看盛况,电视台在作实况转播,都是杜博士事先知道的,要是不出事,杜博士大概少不了要在电视上接受祝贺,发表一通讲话,结果却造成1死、47伤,连播音员都未幸免,还算成功吗?就是从技术角度说,爆破工程技术人员曾保证爆破万无一失,可能的危险区域最大不会超过100米,实际上死伤者都已在200米之外,这不是破绽是什么?

  杜博士连称“太意外”,我们自然不能说他是有意的,但从他提到的情况看,完全应该在他的“意内”:“爆破现场的场地本身是泥土杂着石块,连续的阴雨天,使得地面有些松软,淤泥夹着石块飞溅起来,导致了伤记”。如果杜博士是执行紧急任务所以来不及了解现场条件,如果临时下了一场大雨,如果地面松软本身不至于导致淤泥夹着石块飞溅起来,那末这种说法多少有还点理由,可惜都不是,这些情况杜博士事先都应该知道,现在说“意外”,未免太轻巧了!希望杜博士能正视现实,少作些拙劣的辩解。

  一些地方和传媒将“第一爆”当作追逐的目标,某些工程技术人员也陶醉于摘取“第一爆”的桂冠,忽视自己应负的安全责任,现在应该猛醒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