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葛剑雄 > 正文
 
何必圆此“剑桥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2:03 中评网

  葛剑雄

  见到某报8月5日的报道:“20岁的宁波姑娘程烨,日前以优异的成绩被英国剑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为本科生。但是4年近百万元的学习、生活费用,如同一座高山,横亘在她迈向剑桥大学的路上。”我禁不住要劝一下程烨同学,也要劝一下支持她的热心人,何必圆此“剑桥梦”!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英国的名牌大学大多以高收费闻名于世,不用说像程烨这样“出生军人家庭”,“家境并不富裕”的中国学生负担不了,就是一般英国家庭也只能望而却步。世界上可供选择的名校不少,申报前就应该了解入学的条件,包括需要多少费用,是否能提供奖学金,不应贸然申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英国一向将教育视为产业,近年来扩大对中国的招生,包括报道中提到的剑桥大学首次直接在中国招收高中毕业生,更多的是从经济利益上考虑。如果认为剑桥大学完全是出于重视中国生源,或者由此认为中国的高中毕业生特别优秀,实在是太天真了。程烨能够成为5名被录取的中国学生和浙江省唯一被录取者,固然是成绩优异,但也是形势使然。这样的机会今后还会更多,考生应该量力而行才是。

  其次,名牌大学并非在各方面都领先。据我所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并非剑桥大学的强项。如果从专业出发,也可以选择其他国家的其他学校,而不必付那么高的学费和生活费。再说,程烨既然已经是复旦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完全可以读完本科后再出国求学。如果她能在复旦取得优异成绩,完全可能获得世界名牌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即使再申请去剑桥大学读硕士生,也不必花那么多的钱。由于英国允许硕士生有一定的打工时间,还能自己解决一部分生活费用,到那时再圆“剑桥梦”至少会更容易。如果只是为了学习专业知识,那么只要选择这方面水平领先的大学,也不是非剑桥不可。

  报道中提到国内相关基金会没有面向本科生的项目,我以为并无不妥。在国内的大学完全有能力培养高水平的本科生的情况下,除了个别特殊专业或特殊情况外,国家和相关的基金会不应将钱花在资助本科生出国留学上面。让企业花这么多的钱来培养一位本科生,除非有特殊需要,一般也是得不偿失的。

  至于程烨希望与企业签订协议,由企业每年资助一定费用,助她完成学业;她则为企业提供服务,如担任形象大使,扩大企业影响,树立企业形象;为企业提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市场信息,介绍外贸业务,为企业在国外的发展牵线搭桥;学成回国后,到企业工作等;虽然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愿望和设想,但也是不现实的。根据我五年前在剑桥的经验,以一个本科留学生的身份和能力,要在英国起这样的作用绝非易事。剑桥是一个很小的城市,连一些已有多年工作经历的博士生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往往只能在中国餐馆洗碗打杂。现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更多,获得博士学位后都很难找工作,一个在校的本科生很难有发挥如此大作用的机会。总之,我劝程烨不要轻易作出承诺。

  程烨已经走上了宽广的成才之路,何必一定要为了圆“剑桥梦”而去攀这座百万元学费的高峰?社会舆论、所在学校、教师和家长应该对她作正确引导,才是对她真正的帮助。

  (《难圆的“剑桥梦”》,载《人民日报》华东版2003年8月5日第18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