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葛剑雄 > 正文
 
教育不是万能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1:51 中评网

  葛剑雄 

  广义的教育不是万能的,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要不,一个社会就不需要法律和管理了。

  狭义的教育,即学校教育,也不是万能的,不能指望学校教育解决学生的全部问题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更不能将学校教育的成效延伸到家庭和社会。这道理也应该大家都明白,可是实际上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传媒和家长往往不加注意,所以给学校教育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和压力。

  例如,学生或其家长出了问题,并不都是教育的责任。前几年,某地一位学生杀死了母亲,于是从高层领导到公众都提出要给学生减负,似乎这主要是学生负担过重所造成的。其实从报道看,这位学生与他的母亲都有精神障碍。近来也不时发生学生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而出走,甚至自杀。于是又听到了对学生负担太重的批评,却没有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例如这些学生的生理、心理是否有疾病,家庭中有什么问题。学生的负担是否太重应该以大多数学生的情况为判断的标准,而不是根据这类极端的个案。给学生减负固然应该,但即使学生一点负担没有,一个社会中也难免不发生类似事件。

  又如,经常听到对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现象的批评,似乎只要学校不“片面追求”,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实际上,全国大多数省区即使经过扩招,高中毕业生能够上大学的比例还是很低,在经济落后地区尤其如此,学校不追求升学率行吗?“片面追求”不好,那么如何“全面追求”呢?同样,目前高质量的重点中学还很少,在粥少僧多的情况下,下一级学校自然只能通过各种手段使自己的毕业生提高升入重点学校的比例。即使人为地取消重点学校,但只要差距客观存在,任何学校也无法阻止学生和家长对重点学校的追求。只有当大多数高中毕业生都能升入高校,大多数中学都拥有与重点学校相同的办学条件和水准时,这种“片面追求”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而这显然也不是学校本身所能解决的。

  再如,现在对“应试教育”一片批评声,对“素质教育”赞扬有加,似乎素质与应试是完全对立的,有了素质就不必讲究应试的本领。可是社会上的各种应试却越来越普遍,升学、评奖、求职、招工、升等、提干、录取公务员,外语、计算机、法律、财会、驾驶执照等等,哪类哪样不要通过考试,不要有相应的学历和文凭?报上公布的高官简历,有几个不是当官后在职弄来的硕士、博士?近来连市长都要公开考试招聘了。既然社会各方面如此重视考试,分数、文凭、学历越来越重要,却要学校不必重视应试,岂非南辕北辙?

  类似的例子还可以举出不少。大凡社会上有什么需要,出了什么问题,大家马上想到了教育,认定这是学校和教师的责任,希望“从娃娃抓起”。从爱国主义、时事政治、精神文明、革命传统、公民道德、法制教育、社会诚信,以至交通安全、卫生、禁毒、性教育,都可以成为学校教育的要求,外语、电脑、书法、“儿童读经”、“诗歌吟诵”、艺术、音乐、舞蹈、体育、军训、武术、工艺,样样都要由学校“从娃娃抓起”。教育有那么大的功能吗?

  我这样说不是要为学校推卸责任,而是希望大把教育放在一个恰当的位置,政府、社会、家庭都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职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