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行上市时间表未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根据分立方案,原来建行的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基本上都移交到建行股份公司,建行集团不直接经营商业银行业务,主要任务是制定发展战略。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建行上市时间表未定

  该行9月正式分立,建行股份不排除引入外资股东可能性

  追踪报道

  “昨天上午10:00前,建设银行广州地区所有营业网点都已张贴了‘关于建行分立’的公告。”建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这基本上与建设银行宣布分立同步。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中国建设银行将以分立的形式设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和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

  建行广东省分行某支行人员称,“对于股改工作与客户的沟通,我们已经准备了大半年,相信此次股改对客户不会有影响。”

  建行9月正式分立

  昨天,建行新闻发言人表示,建行的分立重组的基础工作已准备就绪,待90天公告期满,将按相关程序正式分立。按照时间的推算,也就是到9月,建行实现正式分立。

  分立后,建行股份公司将承继现建设银行的全部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建行集团为国家全资拥有的机构,承继除全部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之外的其他资产和负债。

  从以上公布的情况看,原来建行的商业银行主营业务基本上都移交到建行股份公司,建行集团不直接经营商业银行业务,主要任务是制定发展战略。

  记者从建行的有关方面了解到,其实建行在去年下半年已开始对股改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工作从最基层的银行网点开始,包括与客户的沟通等,而且还对万一出现挤兑等情况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不过,从目前来看,由于前期工作的充分准备,客户对建行的股改基本是平静接受。”一建行人士称。

  下一步是引入境外投资者?

  记者采访发现,建行方面并没有公布股份公司的股权结构,只是提到建行股份是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建行集团作为建行股份的股东之一,将按照所持有的股份,依法享有股东权利,承担有限责任。弦外之音就是,建行股份的股东并不仅仅是建行集团,还有其他的股东。但是,昨天建行负责新闻发布的相关部门的人员以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为由拒绝回答此问题。

  “根据建行股改的步骤,下一步应该是对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等方面的调整。”建行有关人士表示。也就是说不排除会引入外资战略合作伙伴。其实,建行行长张恩照也曾表示过,建行在股改中一定会吸纳国际战略投资者,但目前尚未确定。而依照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境外上市后的外资占比,建行股份公司上市后的外资占比很可能超过25%。

  上市仍未有时间表

  “根据目前的正式文件,仍看不到建行上市的时间表。”建行有关人士称,“但是也不排除建行很快上市的可能性,这主要是指在境外上市。”

  该人士的依据是,如果要在国内上市起码要到明年,因为根据国内上市的要求,公司上市要经过1年的辅导期。而在境外上市则没有这些方面的规定。

  不过有人士并不认同建行会很快上市,因为根据国务院之前对中行和建行提出的六大任务中,并没有涵盖上市情况,只是表示要求中行和建行用3年左右的时间改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由此,建行的上市之路还没有最终的时间表。

  本报记者 邓瑞燕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