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零售业权威人士:“银商之争定获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7:27 深圳商报

  零售业权威人士昨表现出坚定信心

  “银商之争定获解决”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王小虎)昨天下午,深圳零售业某权威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表示,深圳银行和商家关于刷卡费用的争拗一定会获得解决,但他又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表示,对深银联不抱希望。

  静观局势变化

  昨天,就深圳银商刷卡之争,记者采访了多位深圳零售业的权威人士和资深人士,他们在相关问题上的观点惊人的一致。

  近年来,银商刷卡费率之争逐渐成为全国各界关心的重大经济事件。目前,全国各大媒体多有报道,在互联网上搜索,竟有相关报道200多篇。更引人关注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和几家全国性的协会开始参与其中,国家商务部、人民银行已就此进行了沟通和协调。在各地,不少商家也开始纷纷质疑银行卡手续费是否过高。

  令人奇怪的是,深圳商家和有关协会近几天来却表现得十分平静。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经要求零售行业协会近期不要发出声音,以免影响问题的解决。所以零售商协会这几天根本不接受记者的采访。有记者前两天采访到的是一位两个月前已经从该协会辞职的前职员,并不能代表零售商协会的意见。至于几十个参加联名活动的商家,这位人士透露,也基本在静观局势变化。除了有少数商家推出高出现金价的刷卡价,或向深银联发出解约通知书之外,其他商家都已恢复往日的平静。

  “叛徒”遭到业内“谴责”

  6月2日和6月3日,参加统一行动的深圳数十商家拒绝顾客使用银联卡两天,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对此,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说,深圳几十个平时是“冤家”的商业企业联手行动,规模之大,尚属全国之最。其目的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表明零售行业的空前团结,二是表明银行卡费率确实太高,商家真的负担不起,三是引起各界的关注。可以说,这三个目的基本达到了。所以,也就没有必要再继续下去。算是一场“有限度的自卫反击战”。

  至于当天有两家商家没有参加统一行动一事,这位人士说,有一家百货商店是因为将行动日期搞错了,另外一家电器商店没有参加。他说,后一家商店遭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谴责”,有人甚至认为这家企业是“叛徒”,应将其清除出零售行业协会。

  “拒刷卡不构成侵害消费者权益”

  6月2日和3日,深圳商家拒绝消费者持卡消费后,人们议论纷纷。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深圳商家这一行为侵害了消费者利益,应该立即停止。对此,一位知名业内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只存在商品买卖的契约,并不存在结算方式的契约。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目前,深圳有20多万个商业网点,但安装了银行卡POS机的只有四五千户,那能不能说,这剩下的20多万户商家每天都在侵犯消费者的权益?

  另外,这位人士还提出一个观点,消费者的银行卡是在各银行办理的,是消费者和银行之间的一种契约关系,因此,消费者如果不能使用银行卡,责任应该在银行。他打了一个比方,一个商店向他的顾客承诺,如果在本店买空调可以免费安装,但这家商店本身并没有安装人员,他都是委托一家安装公司来做这件事。如果安装公司因为商家的付酬问题而不再提供安装服务,那么,消费者肯定只能投诉商店而不是这家安装公司。在银商之争中,商家就好比那家安装公司。商家因为费率太高而不再愿意与银行合作,为银行的银行卡客户提供刷卡结算服务,这怎么能将责任推向商家呢?

  对银联“不抱希望”

  深圳银商之争至今未获有效解决,外界评论纷纷,各方褒贬不一。

  昨天,一位零售业权威人士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对银联不抱希望。这位人士说,银联这次表现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它是一个垄断性企业,是一个“官气太重”的企业,它不是以市场经济中一个企业应有的平等心态来处理商家提出的降费要求,而是以一种十分强硬的态度来处理问题,光依靠几十个商家的力量,跟这样的机构谈判,当然是不可能谈出什么结果的。

  这位人士认为,其实银联应该知道薄利多销的道理。在银行卡还不普及的今天,银行方面就应该低姿态一点,将费率降低一点,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商家接受银行卡。当大多数商家都接受了银行卡,而且银行卡带来的销售占到商家营业额相当比例的时候,银行就有了很强的谈判地位,提高费率也就水到渠成。他说,可惜,这么简单的道理,银联方面都没有认识到,不是因为他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银联是一个垄断组织。

  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

  虽然对深银联不抱希望,但深圳商家对于刷卡之争的前景大都充满信心,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虽然问题不能指望深银联解决,但从目前形势的发展来看,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

  这位人士说,现在各地的商场,还有酒店等都准备采取措施,对银行卡的高费率说不,这一行动得到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全国商业联合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商务部、中央银行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一批专家学者也在呼吁,要对银行卡收费定价现行体制进行改革。因此,这一问题的前景将是十分乐观的。

  如果这一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使得银行和商家的利益都得到照顾,银行卡的普及速度加快,那么,各地商家的行动的意义将是十分深远的,这位资深人士如此评价。(更多报道见B2版)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小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