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热 人多 空气差 看车展注意四大健康问题(健康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3:46 人民网-市场报

  刘圆圆

  日前在国展开幕的北京国际汽车展,是汽车界的一大盛宴,有很多人前去参观。天热、人多,对身体是一次重要考验,您知道应该注意哪些健康问题吗?积水潭医院中医科卢世贤和306医院呼吸科王萍医师为消费者提出了建议。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面对拥挤多留心

  去展会,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人多拥挤的局面,这对人的身体健康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方面会使人的精神处于紧张状态,并有可能导致心理上的拥挤恐惧症。另一方面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并有可能诱发疾病,如头痛、头昏、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恶心呕吐、疲劳困倦等不适感觉。

  如果您已经出现了上述症状,千万不要勉强继续参观了,应找个通风的门口或可以乘凉的地方,坐下来稍事休息,等身体状态稳定了再参观。

  流汗当心患感冒

  天热流汗使人消耗大量的能量,人体的抵抗力会随之下降,这个时候就很容易感冒。

  高温会消耗大量的体液,因此要注意多喝白开水,饮水最好少量多次,一般每次以300毫升至500毫升为宜,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

  同时,专家提醒,夏季要保证睡眠时间,特别是第二天要外出或是有大聚会就更要注意睡眠了。高质量的睡眠对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很大帮助。经过一天的户外消耗,晚上入睡之前洗个温水澡,将对舒缓一天的疲劳有不小的功效。

  预防中暑是关键

  提到中暑,许多人一定以为只有在阳光的暴晒下才会发生。实际上,人在两种环境下特别容易中暑:一是在日光强、气温高的环境中;二是在湿度大、气压低的环境中。由于外界的温度高出体内的温度,人体的汗无法通过与空气对流、传导及蒸发排出,从而出现出汗衰竭,导致中暑。也就是说,即使在室内也会发生中暑。

  如果有人一旦发生口干舌燥、头晕目眩、耳鸣眼花、全身乏力等中暑症状时,就应当引起警觉。必须立即离开高温闷热的环境,将病人移至通风处休息,并解开其衣服让身体散热,也可以给病人戴冰帽或者送空调房降温。

  同时,要为病人补充大量水分。此外,专家建议补水之外还要补盐,比如多喝绿豆汤、盐水等。如果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工作,要有降温措施。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要经常洒水,同时注意空气流通。

  喝水别等口渴时

  夏天人们特别容易口渴,需要随时喝水,如何喝水才是科学的呢?一是饮水别等口渴时。口渴时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喝水已经晚了。二是如果很渴时不要一次喝太多水,这样喝水会使胃难以适应,造成不良后果。再有,用餐前和用餐时不宜喝水,因为进餐前和进餐时喝水,会冲淡消化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长期如此对身体不利。

  另外,在人多的场所最好不要呆的时间过长,两三个小时后就要稍事休息,尤其是不要在密闭的空间里久留,要注意呼吸新鲜空气,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氧气。

  《市场报》 (2004年06月11日 第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