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破案率与警察减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0:25 北京现代商报

  去年全国共立刑事案件439万起,破案184万起,破案率仅为41.9%,有超过一半的刑事案件没能破获。如果如实立案,估计全国目前刑事案件破案率可能在30%左右。去年全国公安民警在执法和警务实战中牺牲39人、负伤2676人。439万起刑事案件中,公安机关勘查现场的只有150万起左右,现场痕迹物证的提取率只有70%左右,其中现场指纹提取率不足10%。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这是公安部部长助理张新枫在昨天召开的全国刑警大练兵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布的一组令人吃惊的数据。他是在强调开展“刑警大练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时介绍这些情况的,他用了一个很形象的说法来指出现在公安队伍存在的问题——“说不过,追不上,打不赢”。

  《北京日报》曾在6月3日刊发过一篇报道,宣武公安分局近100名民警一上班就被“押”到健身中心进行强制减肥。报道说,宣武民警在最近的体能测试中,大部分人没有达标,普遍问题是肚子大、跑步喘、肌肉力量小,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其中竟然有体重200斤、腰围三尺六的大胖子警察。

  实际上这些问题具有相当普遍性。公安部刑侦局去年对广东、浙江、吉林、辽宁、天津的394名基层刑警进行了短跑、长跑、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俯卧撑等速度、力量、耐力方面的体能素质测试,发现有70%以上的人不能达到《公安民警体育锻炼达标标准》的及格标准;对400名一线刑警调查显示,有冠心病的占30%,有高血压、高血脂的占40%,有胃肠疾病的占30%,有关节炎的占20%,有肝病的占16%。

  如此糟糕的警察身体素质实在堪忧,张新枫清楚的指出,近年来警察在执法和警务实战中流血牺牲事件的屡屡发生,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严格的训练,体能不强,抓捕技能不精。实际上,不光是身体素质存在很大隐患,警察本身的业务水平也成为一大问题,这从“现场指纹提取率不足10%”就可见一斑。

  没有强健的体魄,没有过硬的业务,破案率自然不会高。破案率不高,公众的生活就面临巨大的危险,经济发展环境也面临一定程度的挑战。不论是社会安定,还是经济发展,都要求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公安队伍,而现实来看,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太多。J051毛晓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