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秀之《IT经理世界》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对未来影响 短期效果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3:07 《IT经理世界》

  王维/文

  根据新浪网的调查,有将近半数的人对中小企业板块推出及未来影响持保守态度。而海外媒体则对未来在该市场上市的公司资质表现出更多的关注。中小企业板究竟将会给企业和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短期内创投难以通过该板块实现退出

  以目前政策看,中小企业板短期内并不能满足国内高成长企业的上市需求及创业投资机构的退出需求,多数创业企业仍将首选海外上市。此前人们所担忧的香港市场将受冲击的情况,短期内并不会发生。

  就中小企业板上市门槛而言,盈利要求以及严格的上市监管制度,无疑阻碍了一些发展前景好而暂无盈利的创业企业的上市融资。

  由于中小企业板仍无法实现全流通,因而即使创业企业上了市,创投机构期望的高回报,依然难以简单实现。

  另外,深圳中小企业板目前只接受境内企业的上市。对于那些“两头在外”的外资创投,由于资本项目下的管制,在境外注册的企业暂时无法直接在国内上市。

  新市场老问题 投资人谨慎观望

  全流通问题也是广大投资人关注的一个焦点。在中国股市上有着高溢价传统的小盘股,容易引起市场的炒作。预计未来的中小企业板,如果不解决全流通问题,泡沫成分和由此带来的风险将更大,脆弱性不言而喻。

  从另一个角度讲,有创业投资参与的企业在经营的规范性和信息的透明度上一般好于没有创业投资参与的企业。然而,高入市门槛和全流通问题限制了创投支持企业的上市,这对于未来中小企业板整体的品质将有不利影响。

  中小企业板在政策上与主板没有实质区别,该板块内所容纳的股票样本及风险程度都雷同于主板,这方面不利于投资人通过在不同市场投资以降低投资风险,实现收益最大化。

  总之,投资人不会对中小企业板有过度的热情。预计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新市场的活跃程度将难以尽如人意。

  主板市场走势将受挫

  众所周知,资金匮乏一直是影响主板市场活跃度的主要因素。尽管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QFII”、“社保基金入市”等,以期引入更多潜在投资人,缓解资金压力。但由于现有主板市场政策以及规范性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导致了股市的高风险,因此这些机构投资者出于风险因素考虑,并没有过多投资于股市。所以,这些政策没能真正解决市场中现有资金不足问题。

  而中小企业板此时出台,意味着现有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扩容,无疑将恶化目前的资金状况,影响主板的流动性,主板市场短期受此影响将出现进一步的下跌。

  中小企业板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缺陷,离人们的希望也还有相当大差距,但毕竟中国的资本市场又向多层次建设迈进了一步,建立中国创业板已经由梦想开始向现实迈进。在中小企业板向创业板蜕变的过程中,还将经历“全流通”、“从主板中彻底剥离”等一系列阵痛,政策的健全和市场的规范也需要经历相当长的时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