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孟振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2:26 新浪财经

  ——访全国人大代表孟振平

  “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强调了政府的自身建设。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仍然摆在重要位置。电力工业面临在加快发展、深化体制改革中,继续推进企业改革的任务。”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孟振平在认真聆听领会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触颇深。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他就国有企业特别是 电力企业改革的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孟振平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并健全,政府职能不断转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初步形成,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善,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的体制性条件逐步趋于成熟。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角度看,国有企业改革任务仍然很艰巨。因此,要抓住机遇,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

  首先,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股份制改革。

  他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除资源、技术条件外,还取决于经济制度即资源配置方式的选择。科学的企业制度安排,对提高效率,解决制度性障碍意义重大。实践证明,股份制是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公司组织形式,应是电力企业深化改革的主要取向之一。

  孟振平说,电力企业推进股份制改革的基本途径,仍然是改组、改造、收购、兼并、重组、 上市、合资等。现代产权制度的建立将为此提供保证。电力行业两个层面的股份制改革同等 重要:一是集团化经营公司的所属企业,二是中央层面的集团化公司本身。真正富有挑战 性,也具有战略意义的是后者。具体到各企业,应因企制宜。

  在股份制改革中,要把握好几个结合:与正在进行的电力体制改革相结合;与调整电力生产力布局和结构相结合;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与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相结合。要在实践中深索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作为来自发电企业的代表,他认为,就发电而言,目前五家发电集团总装机容量不到全国一半,大大小小独立发电公司并存。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逐步深入,相信大规模的同业重组迟早会到来。还要重视解决“一厂多制”的问题。

  其次,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力有效制衡的运作机制。数十家电力境内外上市公司的实践证明,有无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与否,运作情形大不一样。与其他国有企业相同,电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面临三大任务:一是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如何做到规范和有效;二是国有独资公司如何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如何处理好“新三会”与“老三会”的关系。

  治理结构规范,能使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者的权力责任都到位,对权力的制衡才会有效。当前关键要结合实际推进董事会的建设,独立董事、外部董事制度的建设。国有独资企业应进行公司制改组,建立起董事会制度,在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进程中,逐步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

  要建立起三种机制:一是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机制;二是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择经营者相结合的机制;三是职工民主管理与经营者依法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对制衡的问题,孟振平认为:有权力就要有制衡,有利益就要有监督,有责任就要有约束,有岗位就要有考核。

  第三,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营机制转换。

  孟振平认为,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是转换经营机制的核心。围绕经营者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电力企业进行了长期探索。实践证明,搞好国有企业,最难的是用人和分配,非常关键的也是能否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用人、分配机制。

  就用工和分配而言,如何实现多种用工形式的突破和用工机制市场化,建立阶梯式用工、动态式管理,发挥劳动力市场对分配的基础性调节作用,改革单一的分配制度,按市场化趋向进行人工成本管理,改进和完,善工资总量决定机制等,都是需要在改革进程中继续探索解决的课题。

  第四,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

  电力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潜力很大,有利于整合内部资源,精干壮大主业,培育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推动辅业走向市场。虽然难度很大,但应在兼顾改革的力度、职工承受程度和把握好实施时机的同时,抓住政策机遇。

  电力体制改革后,实施主辅分离的主体发生变化。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主辅分离改革要符合国有企业改革方向。

  分离办社会职能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国有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条件。电力企业应抓住中央结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今年着重解决东北地区企业办社会问题的机遇,结合主辅分离改革统筹兼顾地进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