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外资钢铁的中国赌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6:02 《中国投资》

  整顿钢铁行业,从长远看有益于我国钢铁市场长期稳定的发展,甚至对全球整个钢铁业都十分有利。这从海外钢铁巨头们纷纷将资本之手伸进中国或加大了对华投资力度中可见一斑。

  文/征斌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就在我国整顿钢铁行业、抑制不当投资的同时,海外钢铁巨头们也耐不住寂寞,纷纷将资本之手伸进中国或加大了对华投资力度。日前,全球最大的彩涂钢板生产企业之一博思格(BlueScope)落户苏州工业园,总投资2.8亿澳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建立一条金属镀层与彩涂钢板生产线,预计2006年完工。同一天,道琼斯报道称,全球铁矿石巨头哈默斯利公司已与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签订一项为期10年的协议。根据协议将每年向上海宝钢供应最多为700万吨的铁矿石。 这是外资钢铁巨头在中国钢铁行业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的积极反应。

  据了解,从2003年12月23日开始,中国钢铁业的宏观调控就开始了,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制止钢铁业盲目投资现象,提高准入门槛,停止批准新建钢铁厂,严格信贷、土地、税制管理等措施。今年2月4日,国务院召开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再次要求清理整顿钢铁等投资建设项目,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巨头的赌注

  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集团公司(其前身为BHP钢铁),博思格钢铁董事会今年初通过了投资苏州计划。该工厂由博思格独资兴建,具备年产25万吨金属镀面钢卷和15万吨彩涂钢卷的能力。

  博思格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彩涂钢板生产企业之一,其镀面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它在中国的高端建筑市场占有重要位置,其产品已经应用到了北京机场扩建工程和各类大型体育场馆、高层办公楼的建设之中。

  由于具有悉尼奥运会的建设经验,博思格将自己的赌注下在了奥运会场馆投标上。 博思格早在1990年就已进入中国,并注册了专门从事钢铁销售的全资子公司博思格Steel中国镀面钢品部。1995年,博思格在广州和上海设立了建材生产工厂。2003年初,该公司又在河北廊坊和四川成都开设两家建材工厂,投资金额累计达到1000万美元。该公司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在中国的建材生产扩大一倍。

  “博思格有着自己长期发展的策略,就是为客户提供卓越的钢铁系统解决方案,尤其是针对建筑工业,这正是我们的特色所在。”博思格执行董事Kirby Adams对媒体表示说。

  为了确保占有中国最大的市场份额,博思格有备而来。2004年2月15日,博思格出资2.04亿美元收购美国巴特勒集团(Butler),其中包含以每股22.50美元收购约640万股巴特勒股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全球预制多结构制造业航母,并向中国预制钢结构建筑市场迈进。通过这次收购,将促进博思格直接进入中国预制钢结构建筑领域特别是奥运场馆市场。同时,收购也将为其客户提供更广泛的产品以及最佳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博思格在金属镀面钢板、彩钢板及成型钢板供应方面的竞争力。

  而来自必和必拓的资料也显示了中国市场的力量。必和必拓在中国市场的全年销售额达12亿美元。上年必和必拓生产和销售的铁矿砂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国是最大买家。中国铁矿砂和炼焦煤的进口派生出对锰、镍、铜、铬铁等矿产品的二级需求,也进一步推动了必和必拓的销售和利润增长。

  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外资钢铁巨头投资中国钢铁行业也是看好中国“奥运”和“申博”概念。奥运、申博场馆建设需要的高档钢材是外资最喜欢的目标市场,外资巨头在北京、上海周边设厂,就是看好这两大概念带来的利润。

  不过,中国钢铁业界人士认为,外资在中国钢铁行业的大量投资也存在相当风险。始于2003年的钢铁整顿根本原因还是钢铁业的局部过度投资积累的产业链的隐患逐渐显现。

  从钢铁业的上游来看,2004年4月国际铁矿运费开始回调:巴西至中国航线海运费已回落至38.88美元,比上月下跌了4.175美元;西澳至中国航线海运费回落至16.561美元,下跌了3.345美元。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进入中国钢铁行业肯定有风险,可以说是外资的一次赌博,但是他们凭借上游优势和技术优势可以部分避免这些风险。对国内钢铁业来说,借力外资整合中国的产业链和产业布局是中国钢铁企业的又一选择。

  他山之石

  引人关注的是,在外资钢铁集团新日铁、阿塞洛、帝森克虏伯等纷纷与中国本土钢铁企业合资开拓中国市场的时候,博思格在中国始终坚持独资建厂,这给中国发改委和中国钢铁业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外资除了直接投资建厂,还在已经垄断的上游铁矿加大力度。邯钢及宝钢与哈默斯利的合作也是最近的例子。除了宝钢与哈默斯利的合作,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投入10亿与中国4钢铁巨头合资海外买矿也是刚刚发生在3月份的事。

  3月1日,必和必拓公司与中国武钢、马钢、沙钢、唐钢等4家钢铁企业合资设立威拉拉公司。其中,中方企业通过分租持有西澳大利亚省纽曼市附近的Jimblebar矿山40%的股份;各方约定,威拉拉每年将向4家中方企业提供约1200万吨铁矿砂,预计今后25年内将实现90亿美元的铁矿砂交易量。尽管各方都不愿透露合营企业的资产规模,但据业内人士估计,威拉拉公司总资产可能在20亿元人民币左右。

  3月31日,在澳大利亚佩斯市,邯郸钢铁集团公司与哈默斯利铁矿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在未来10年内哈默斯利铁矿公司将向邯钢供应1650万吨铁矿石。此次长期供货协议的签订是今后双方在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内谋求新的合作的起点。据了解,这一纸“婚书”对于哈默斯利而言仅仅意味着又锁定了一条稳定的销售渠道;对于邯钢而言,却是根本的战略转折。

  从1958年建厂,一直到现在发展成为钢、材产量双双突破600万吨大关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邯钢已经成为全国12大钢铁骨干企业之一,但同时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没有自建原料供应基地的企业之一。目前每年采购铁精粉1000万吨,其中60%由国内采购,企业的内部组织、采购管理也是以原有采购渠道为基础建立起来的。随着进口采购量逐渐增多,原有的采购体系已不能满足需求,整合产业链已经成为邯钢的战略调整内容之一。

  而就在2003年,我国钢铁产业链各个环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突出矛盾。  除了资源紧张以外,运输紧张、物流不畅等问题也显得尤为突出。

  由于火车运力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2003年,我国第一次大面积出现汽车运输铁矿石,邯郸、石家庄等地区运输费用每吨增加40多元;由于港口接卸能力有限,导致了大量运输进口矿石的船只停滞在港口无法卸船,海运成本也大大提高,甚至远远超过了进口矿石的离岸价格。

  今年3月24日,宝钢与日本大阪商船三井株式会社签署了为期20年的协议,计划于2008年至2009年30万吨级大型矿船下水后开始执行,该矿船将往返于巴西和中国之间,每年为宝钢承运巴西进口矿石约130万吨。对于大量使用国际铁矿石的企业,在海外建立全新的产业链已是大势所趋。

  全球获益

  根据我国钢铁业分析报告,去年上半年我国钢铁业整体利润同比增长140%以上,因此刺激了我国钢铁投资热潮。有人估计,目前正在兴建和计划投资的钢铁产能加在一起, 到2005年我国的粗钢产能可能高达3.66亿吨,远远超过先前评估的我国2005年钢材表观消费量2.7亿吨的预测。为解决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隐忧,我国政府利用审批、金融、土地、电力等各种综合措施,使得那些不必要的产能能够退出市场。

  而在摩根大通日前发布的《中国金属业需求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已是大部分主要金属的全球第一或第二消费大国,对铝及铜的需求约占全球的20%。摩根大通作出结论,中国对大部分主要金属的消费量将在未来5至6年内翻一番。这一增长的推动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是国内的消费需求。另外,摩根大通预测2004年净进口量将下跌41%至2000万吨。

  “中国的金属消费仍处于高速增长的初期阶段,因为中国目前的人均收入刚达到在其他国家历史上引发人均金属消费量大幅增加的临界水平,因此未来10年中国的金属消费将大幅增长。”摩根大通预测。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引发金属消费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实质上是消费金融在发展中国家的激增。而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大幅增长,从而导致金属密集型产品如电器、供暖设备、空调、管件、器皿及公共交通运输的需求激增。而中国工业生产及钢铁需求的不断增长将继续拉动亚洲生产商、东欧国家、独联体及巴西的巨额钢铁贸易,而在过去,这些国家均将其过剩的钢铁供应出口至美国。

  根据摩根的预测,2004年中国的钢产量总额将达到2.63亿吨以满足数年内对钢铁的需求。分析师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一场长期的变革,以发展成为一个制造业大国。因此,未来数年内中国对钢铁的需求将持续强劲。然而,在将来,中国持续上升的钢铁产能将会令不断增长的钢铁生产与需求最终达到平衡。

  国际钢铁分析人士称,目前我国众多的钢铁产能投资大都只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批准,未经整合,重复过多。再加上地方性小钢厂缺乏市场理念,时常造成交易混乱,影响市场整体的价格稳定,钢铁业经营风险加剧。如今我国政府采取宏观调控,不仅有利于推动我国钢铁业良性发展,而且,还有利于缓解国际市场供应过剩的矛盾。

  分析人士强调,我国新建的钢铁产能,由于缺乏铁矿石长期供应合同的保证,难以获取充足的原料配合,无法发挥作用,因此我国实际钢产量与设计产能存在相当大的距离。未来短期内,我国钢铁市场应该不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我国政府提前避免潜在危险十分值得肯定。目前随着我国已发展为全球制造业生产基地,建筑需求持续增加,加上大规模基建工程的展开,导致2010年之前我国钢材需求将大幅增长,全球钢铁业也将从我国需求扩大中获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