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浙江经济如何进行资源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29 《中国投资》

  4月18日,项兵、曾鸣等经济学家,茅理翔、汪力成等浙江企业界知名人士汇聚杭州,聚焦一场关于浙江区域经济在政策优势逐步弱化后,如何采取自我提升来获得新的竞争力的大讨论。笔者有幸作为浙江的企业家之一参加了此次讨论,受益匪浅。

  现代区域经济已经进入“整合期”,浙江区域经济作为一种萌芽于民间的“作坊经济”,要走向强大,必须经历“资源整合”这一历程。正如方太董事长茅理翔所说:“浙江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经济实质上在很大程度上是老百姓经济,企业的数量非常多,但是企业规模非常小,经济总量比较大,经济质量相对比较差。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进行增长方式大的调整?我想我们的理念是从全民经济、自发经济、粗放经济向集约经济过渡”。

  茅理翔提出了3大集约,一个是大制造的集约。浙江存在着大批的“蚂蚁式”的小企业,要做世界工厂,这些“蚂蚁企业”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如何从大制造的角度,站在世界工厂的角度来看待生产,这是大制造的集约问题;其次是“大企业的集约”,即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企业、政府如何向大企业集约很多的资源,包括土地、电,以及我们大企业来集约很多小企业进行专业化加工;第三是“大名牌的集约”,浙江的企业与江苏、山东、广东相比名牌产业太少,品牌管理和整合非常重要。

  事实上,茅先生的集约论在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中具有很大代表性。事实上,“集约”论就是一种“资源联盟”的设想,在浙江,无数中小制衣厂、电器厂的合作大生产,不同的生产商、供应商以及经销商在分工完成商品生产销售中的繁杂的各个环节,成为“联盟伙伴”。

  浙江的区域经济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一业做大”,浙江人讲实效,不张扬,搞经济就是搞经济,而且一业做大,不多跨行业。如飞跃牌缝纫机公司,在国外就有6个厂,生产规模达100亿。

  随着现代经济和企业竞争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象型”企业涌现,一些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如汽车制造、电器制造、服装制造等大型企业的联合已不单纯是简单的并购之路,而是通过参股、控股或生产外包等战略联盟的方式形成广泛而松散的联盟。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现代企业的普遍特征就是联盟化和国际化。经济资源联盟是一个既定的事实,不是炒作出来的。这种资源联盟的本质是追求“灵活协同”,而对于这样“资源联盟”、“一业做大”的区域经济,如果引用“经济资源联盟”的管理思想,则可以迅速放大区域经济,短时间内形成竞争优势更加明显的企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区块。

  事实上,现在浙江板块经济中,一些企业将外部资源和市场动态纳入到管理的范围中来,从而形成了一个以“品牌企业”为核心,以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为联盟者的大经济资源联盟体,这个联盟并不受企业股权的控制,只以经济利益为纽带,通过互动管理统一的技术平台,实现相互资源的互联互通。联盟体内的各个商业伙伴不再是独立的,信息的流向也不再是单向的,而是动态双向的,通过信息链上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密集成,形成联盟体的动态协调,客观上放大了“区域经济”,也给内地许多落后地区的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启发。

  “联盟体”管理思想发人深思,也给我们的投资战略带来很大启发。很多企业选择投资领域时,会过于关注这个领域内的“核心品牌”,而忽略了整个“联盟体”。最近大家最关注联想的“多元化投资”得到的经验教训,也从侧面告诉我们不要只看到“核心品牌”的美好前景,还要看核心品牌周围的“联盟体”,只有对整个联盟体有真正兴趣和足够了解,才能形成好的投资策略。

  (作者:杭州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