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汽车产业政策应鼓励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28 《中国投资》

  多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在追求大规模生产,所有的理论重点及政策目标几乎都集中到了汽车的规模经济上。但是,从中国汽车工业迄今为止的发展情况来看,规模经济进程缓慢,离理想状态甚远。极力追求规模经济的汽车产业政策,不仅没能有效地推进规模化进程,而且没能使规模经济因素发挥出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作用。

  在中国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几年漫长里程中,大汽车厂一直强烈要求给予高度保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护,不仅达到了拖延进入世贸组织从而延缓竞争冲击的目的,而且使汽车业得到了进入世贸组织之后制造业中最高程度的保护利益。然而,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重点汽车厂全都摇身一变,倾出家底与外商合资。国内大汽车厂与外国大汽车厂合资,被看作是实现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化规模化的最佳途径。长期以来得到保护的大汽车厂,在外国厂商大举进入的局势下,把当初要求保护时立下的自主发展誓言抛在了脑后,只想着怎样更快地与强大的外商联手抢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利地势。

  倒是很多根本没有得到过保护的非重点汽车厂,没有规模优势,甚至没有和外国厂商合资的名分,完全靠自己的低成本生产和适宜技术特点打入市场,迅速发展起来。中国进入世贸组织以后出现的汽车热销热产局面,由国内非重点汽车企业、民营汽车企业普及型家庭轿车率先大幅度降价所引发。世贸组织的市场开放原则使国内扶大限小的汽车产业政策失效。正因为如此,一批中小汽车厂才得以挣脱压抑,发挥出低成本比较优势,完全土生土产的小型车、普及型车的低价优势甚至使国外大汽车厂都难以抵挡。得到过产业政策支持的重点汽车厂,自主生产无论车型还是价格都抵挡不住外国汽车厂的冲击,只能合资,把保护利益拱手分让给竞争对手。

  所以说,这种靠政策所维护的规模优势很不坚固,只要政策支持一放松,大企业的规模优势就变得四面楚歌、风雨飘摇。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主要针对中小企业或非重点企业的产业管制措施放松,一下子冒出很多汽车制造厂,导致重点大汽车厂市场占有率及生产集中度下降。有人痛心产业政策成果毁于一旦,呼吁制定新的产业政策恢复秩序。

  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强国的大规模集中化生产,无不经历规模竞争的市场淘汰过程。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和很多产业一样,从初期阶段大量中小企业蜂拥而起到最终剩下几家大企业,是市场竞争造成的自然结果。中国汽车产业迟迟形不成大规模集中化的生产格局,是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市场竞争不激烈,大企业形不成对小企业的规模竞争优势,给没有规模效益的小企业留下了宽裕的生存空间。虽然汽车产业政策行政性地设置了规模准入门槛,但产业政策对准入企业提供的支持之优厚,使任何小规模企业都可以轻松获利,从而大幅度地降低了市场竞争性的规模门槛。

  汽车产业本来就存在很强的规模竞争机制,强化大企业规模优势的产业政策给予了大企业轻松获利的外部支持,削弱了大企业挖掘规模效益的内在动力,导致大企业几乎完全体现不出任何规模优势。

  规模经济的市场竞争机制是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机制。产业政策不应当对这种竞争机制造成限制、削弱、损害性影响,而应当起到维护、鼓励、增强竞争机制的作用。行政性地设定规模门槛、行政性地进行合并集中,向大企业倾斜的技术、融资、引资、贸易等等支持性措施,都可能产生使市场竞争压力和激励减弱的影响,导致大企业的规模效益发挥不出来、汽车产业竞争力提升速度缓慢。如果要制定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其作用应当有利于展开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竞争,有利于发挥竞争性规模效益,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在竞争中更快发展。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