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打造国家数字化投资调控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19 《中国投资》

  打造国家数字化投资调控平台——中国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联盟成立

  文/钟金投

  5月23日,在中国投资协会投资信息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与统一管理下,由北京联合金投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会同微软、普华等12家国内外知名项目管理软件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国投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联盟(英文译名为“China Investment Project Management Software Industry Alliance”,缩写是CIPA)在京正式成立。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中国投资协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建设部等有关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CIPA成立大会,同时参会的还有来自各方的学者和专家。

  中国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联盟(CIPA)是经中国投资协会投资信息专业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企业自律组织,在中国投资协会投资信息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宗旨是推进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在投资项目决策与管理领域引入现代项目管理思想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国家投资宏观调控机制提供全面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联盟各成员企业创造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CIPA是一个开放式的非赢利组织,凡与投资项目管理软件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均可申请参加。CIPA的成立对于我国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价值。

  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是完善国家投资宏观调控的需要

  项目投资是保持我国经济继续稳定高速增长的重要保证。但是,应该看到,与投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相比,与其它国民经济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相比,与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进展相比,投资领域的信息化工作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和发展。对于一个经济总量已经接近GDP一半的重要经济活动,没有行业性、整体性的信息化基础支撑,无论对于国家投资宏观调控还是对于国民经济的整体稳定协调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战略隐患。

  中国投资协会投资信息专业委员会高新民会长表示,在投资领域加强宏观调控和进一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要与项目管理的科学技术、方法、理论结合起来。这两件事情要有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来保证,所以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成为这次会议的3个关键词,3者结合起来达到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即投资领域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

  推进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要有产业的支持。难度在于,一是市场较小;二是各方面分别在用,所以要培育市场;三是行业标准也需要逐步解决;四是公司规模小,其生存发展需要政府各部门大力支持。这也是中国投资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支持软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中国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联盟的意义所在。未来,希望中国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联盟要起到以下几方面的作用:培育规范市场,研究制定行业标准,与政府加强沟通,联盟企业自律,不要做违反市场规则的事,伤害产业的事。

  CIPA作为一个专业化的行业联盟组织,要发挥在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领域的专业优势,研究在新形势下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的难点、重点和热点问题,完善国家投资宏观调控机制的总体规划、设计思想和技术路线,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推进行业和地区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是防止行业过度重复建设、促进地区和行业经济健康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

  从1956年的经济冒进到1996年我国经济“软着陆”,中国的经济建设出现多次周期性经济过热,其主要原因是投资需求过热,行业投资项目过度重复建设。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投资全球化和市场在投资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行业投资项目过度重复的形成因素更加复杂化,多样化,行业投资项目过度重复建设的扩张速度明显加快,扩张规模明显加大,投资重复建设的周期明显缩短,对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影响和危害也明显增强。

  行业投资项目过度重复建设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政府投资宏观调控部门、金融信贷机构、投资项目业主等各项目利益相关者缺乏正确的行业投资信息指导,即投资项目信息不对称是行业过度重复投资的重要因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指出“适当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决遏制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一要完善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健全行业信息发布制度,正确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显然,在全球化和信息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推进行业和地区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是“健全行业信息发布制度、正确引导社会投资方向”的技术前提。通过CIPA这种行业组织的形式,联合进行投资项目管理软件关键技术、标准、规范的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为信息的互联互通、解决投资项目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了技术基础。

  与会的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张志强副司长认为, 作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和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在近10年来一直致力于建设一个能覆盖全社会的、对各类投资项目管理的固定资产项目管理系统。目前发改委固定资产宏观调控主要任务是:

  1. 根据国家发展的需要,提升全社会固定资产指导计划规模和投资方向。

  2. 安排中央财政建设投资,包括中央专项投资、国债投资、专项建设基金、中央统建外资等等。

  3. 审批大中型建设项目。

  4. 制定实施行业发展和建设规划。

  5. 依靠市场机制和行政手段,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进行调控,防止过渡的重复建设。

  以上工作都离不开宏观信息的提取和加工,如果信息汇总不及时,势必会影响宏观信息调控效果。投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是金宏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发改委投资司牵头提出设计,其主要架构由7大部分组成:项目审批、项目核准、资金安排、稽查监测、项目登记备案、决策支持系统、系统维护。具体设想是:要与办公自动化相结合。系统应覆盖建设项目管理的全过程,从立项到实施。坚持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先机关后委派的原则。与投资改革方案相结合。

  推进投资项目业主方并通过业主方项目信息化带动咨询方、设计方、施工方、物资供应方等单位的项目管理信息化,对加快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提高项目建设质量、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具有重要作用

  项目建设各方的企业级项目管理信息化(微观项目管理信息化)是国家投资宏观调控总量信息和行业、地区投资中观调控总量信息的数据源,也是项目建设各方企业信息化的重要内容,推进项目建设单位的信息化,对于提高全社会投资项目的效益和企业信息化的整体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建设项目领域的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瞩目的进展,但目前总体上还处在部门级管理水平,离国际上先进的全项目生命周期的管理有相当大的差距。同时,企业级项目管理信息化也需要行业、地区、专业领域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的支持,防止各行业、各领域、各地区在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工作中各自独立建设,低水平重复建设。成立CIPA,推进投资项目各建设方的企业级项目管理信息化,有利于形成互联互通的信息化建设局面。

  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稽察办方君实副主任指出,监管信息系统对项目监管的重要作用:国家重大项目数量众多,行业广泛,内容复杂,依靠传统的技术手段,很难对监督管理进行有效评价。依靠科技领域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针对我国国情,加强监管调控,建立项目动态管理系统是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重大项目管理信息化日益得到重视,目前开始投入运行的系统内容:

  建立项目管理模式方法,进一步推动监管工作,提高监管效率和效果;

  建立全过程的重大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完善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建立监督评价和预警机制、重大项目动态监管和评价信息系统、国家投资监管和评价系统,以辅助国家对重大项目全过程的监督管理、评价、动态管理。

  国家信息化办公室赵小凡司长认为,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投资项目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也是落实党中央科学发展观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工作,通过投资项目信息化管理,减少浪费和风险,提高资源利用率,以更少的资源,更快更好地办投资项目,对国家、企业、社会都非常有益。国家信息化近期重点工作是电子政务。主要有12“基”:4个基础数据库、1个重点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个网络平台及其他配套的保障措施,这些项目吸纳几千亿元的资金,一期启动资金来源于国债资金,这样大的项目需要科学的项目管理,实现项目投资的效率。国信办司法应用组从5方面开展工作: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开发利用、跨部门组织协调工作、基础工作(包括标准化、质量保证、绩效评估3个领域)。希望中国投资项目管理软件CIPA的成立,将会对以上的工作起到支持作用。

  推进行业和地区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有利于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做大做强

  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在国外是成熟的管理软件产业分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的投资项目管理产业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目前,我国的投资项目管理软件厂商普遍处于小规模、低水平经营状态,成立CIPA,有利于形成互补互惠互利的产业链,有利于共同培育市场,有利于防止恶性、无序竞争,有利于提高为投资项目各方的整体服务规范的形成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与会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王早生副司长谈到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的意义以及对CIPA的期望时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建设的突飞猛进,各市政、房地产建设项目每年持续增长,大规模建设项目需科学项目管理方法组织实施,为提高建设项目质量效益,需要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对项目的有效管理,一些优秀软件应用到项目管理中,有效地提高了质量和效益,建设部十分重视在全国建设市场中推行先进管理项目技术的应用,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对各种项目进行宏观监控管理,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在微观与宏观对接、有效采集微观信息、加强宏观调控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只有建立有机结合的项目管理体系,才能对建设项目实施有效调控、监管,对建筑市场进行系统预测和管理。中国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联盟的成立,标志着项目管理信息化推动从分散走向结合,相信我国的投资项目管理在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一定能创出自己特色。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胡昆山秘书长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中国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联盟的成立,对软件产业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我们将与中国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联盟紧密配合,为政府、为企业做一些牵线搭桥的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陈立波副主任最后说,我对中国投资项目管理软件产业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国资委管辖的190个企业中,有很多投资和管理与有关部门有联系,我们对CIPA表示支持,加强沟通协调联络,共同为促进中国投资项目管理应用信息化做些工作。

  此次CIPA发起的12家企业均为项目管理业界的佼佼者,无论是在市场份额还是自身的技术积累上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据业内人士指出,CIPA创造了一种新的企业竞争合作模式,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CIPA成员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投资项目管理数字化平台,对推进中国投资管理信息化进程、完善新形势下的国家投资宏观调控机制有着重要的意义。

  另据了解,CIPA成立吸引了国内外项目管理软件企业的关注,包括德国PKM公司在内的一些国际国内企业将于近期加盟。

  CIPA成立后,即将着手组织成员企业开展旨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

  1.进行国家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总体规划研究,形成建议性研究报告,重点是建立一个政府指导,市场运作,行业协会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互通共享的投资项目信息采集与统计发布机制。

  2.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技术标准和规范》的研究与编制工作。

  3.开展《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行业、地区成功案例》征集与评测工作。

  4.加强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国际交流,筹备《首届中国投资项目管理信息化国际高峰论坛》。

  5.加强联盟自身建设、行业自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