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外脑”的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5:08 《中国投资》

  文/金永祥

  城市经营是促进城市经济市场化水平的市场行为,它离不开咨询机构的帮助,而利用这一“外脑”进行城市经营也已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那么在经营城市时如何才能有效发挥咨询机构的作用呢?正确选择咨询机构将是关键。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国内多数城市选择咨询机构的方法基本是合适的,但也有些城市在选择咨询机构时考虑欠周。如江苏省某中等城市在选择BOT污水厂项目财务顾问时进行了邀请招标,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评估后推荐了一家合格的咨询机构,而市政府最终选择了排名靠后但价格相对便宜的某国际招标公司,使融资活动出现了混乱。再如,广东省某中等城市一次推出了一批BOT污水项目,其中一个项目为了规范后期工作,通过邀请招标方式选择咨询机构,招标时规定“业绩占25分”,最后选定广州市某工程咨询公司做财务顾问,但该机构实际上没有完成过一个污水融资项目,其作为业绩的项目中,有的政府提出后马上就终止了,有的才刚刚开始。有人说,即使选择咨询机构这类重要的“小事”也必须托关系,送礼,走后门。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但这些地区在做项目时能够想到聘请咨询机构,就说明很多人还是想把事情做好的。一个有理性的政府部门不会去选择帮倒忙的咨询机构,之所以出现问题,可能是聘请咨询机构的方法不得当。

  在上述江苏的案例中,第一名的报价比第二名高出70多万元,但第一名是一家业内著名专业机构,第二名在这方面没有业绩,两者不具有可比性。最终选择后者给政府造成的损失远远高于70万元的咨询费差额。如果政府聘请咨询机构的目的不是为了融资,而是采购设备,那么选择后者将是合适的。广东案例表明,在咨询工作刚刚开始时,尽管项目效果很难预计,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对于咨询机构来说,参与政府提出不久就终止的项目,是不会给对其积累经验带来任何帮助。

  在发达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聘请咨询机构参与项目是其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并已经形成了国际惯例。国内各级政府部门聘请顾问时,可借鉴世界银行聘请咨询机构的方法和一般原则。

  聘请咨询机构的程序

  政府提出一个需要聘请咨询机构的项目之后,首先应该公布,并向政府已经接触过的咨询机构发送项目信息。获得项目信息的咨询机构,如果对项目感兴趣,应该向政府发出兴趣函,介绍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参与项目的愿望。政府将根据公司的业绩和专长列出一个参与竞争者的“短名单”。

  政府需准备聘请咨询机构的招标文件,将文件出售或者赠送给被列入短名单的咨询机构。这些机构将根据招标文件的要求准备并提交投标建议书。

  政府应组成专家评标委员会对所有投标建议书进行评估,评选出中标候选人。最后,政府需就咨询合同的内容与中标候选人进行澄清谈判,并签订咨询协议。

  对于咨询额较小的项目(如小于100万元),政府可与业绩良好的咨询机构直接协商并签订咨询协议。

  确定招标文件内容

  政府可以自行编写招标文件,也可委托中介机构协助编写。为避免利益冲突,编写招标文件的中介机构不应该参与咨询项目的竞争。

  招标文件是保证成功聘请咨询机构的重要文件,至少应包括以下内容:

  工作大纲,即所聘请咨询机构的工作范围;

  对咨询机构的资格要求,包括资格证书和公司注册文件的复印件以及公司的业绩描述;

  对咨询方案的要求,包括咨询机构对项目的理解、实施项目的咨询方法、咨询团队、工作计划等。咨询方案是投标建议书的重要组成部分;

  咨询费用与支付方式;

  咨询合同,在国内咨询招标时,往往不附咨询合同草案,待咨询机构中标后双方再协商咨询合同事宜。

  评估投标建议书

  首先,评标委员会的专家应该是业内专家。在国内很多地区,专家是万能的,什么标都可以评。选资产评估公司、选设计院、选律师事务所、选投资咨询公司……都是那几个“专家”,评估结果经常出现争议,即使没有争议,所选的咨询机构也不是最合适的。

  在组成评标委员会时,考虑专家的知名度是应该的,但更应该考虑专家所专长的领域。如江平先生是著名法学专家,他评选的律师事务所绝对不会出问题,但若让他去做评选设计院的专家就很难说他比一位普通的工程师强。

  评估标准是评估时的关键因素。在世行和亚行聘请咨询机构时,有些项目的咨询费用是固定的(评估时主要比选咨询方案),大部分项目的咨询费权重在5%以内。近年来,情况有所变化,咨询费价格所占权重有所提高,最高的达到了15%-20%。

  在国内很多地区聘请咨询机构时,咨询费价格所占权重普遍较高,低的在30%-50%,高的则以咨询费用高低作为选择咨询机构的决定因素。

  咨询业是一种智力服务行业,对咨询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某种程度上说,咨询人员的素质将决定咨询质量和效果。因此,世行和亚行把咨询费所占权重控制在一定水平是有道理的。前段时间,杭州市一个项目在聘请咨询机构时选择了咨询费价格较高的大岳咨询公司做财务顾问,对此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范川认为:“省钱不是选顾问的目的。如果所选顾问的专业水平不如我们自己的员工,那么花一分钱都是多的。”这说明国内的很多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

  注重与咨询机构前期沟通

  1.专业性问题

  政府在经营城市时需要的咨询机构是多方面的,政府需要什么顾问就应该选什么顾问,需要评估一个项目的可能性就聘工程咨询公司,需要选择建筑承包商就请招标公司,需要评估资产价值就选择资产评估公司,需要招商引资或转让国有资产或做BOT项目就用投资咨询公司。需要注意的是,没有任何一家咨询公司是万能的,万能的公司将是没有所长的,也是没有能力提供专业服务的。

  今年年初,大岳咨询公司被亚洲开发银行选作国际顾问,为柬埔寨的一个项目提供咨询,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做国际组织的国际顾问。亚行之所以没选择那些国际大公司是因为大岳公司具备了完成该项目的专长。

  2.业绩确认

  咨询机构的相似业绩对完成工作是很重要的,聘请咨询机构在某种程度上是希望借鉴专业机构的经验。政府在选择咨询机构时应该评估其是否成功完成过类似的项目,如果没有完成或不成功都不应该作为业绩来确认。

  3.前期沟通

  很多政府机构没有聘请咨询机构的经验,有些在聘请咨询机构前对咨询机构的工作范围并不清楚。在前期,与咨询机构沟通是有益的。咨询机构为了获得合同往往愿意与潜在客户进行沟通,政府可以充分利用咨询机构的这种心理。通过沟通,政府可以理清咨询机构的工作范围,同时可以对咨询机构进行初步评估,对顺利选择咨询机构是有利的。另外,充分的前期沟通可以促使咨询工作开始后政府和咨询机构的交流更有效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