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项目外包瞄准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做你最专业的,其他的交给别人。”这是席卷全球的项目外包潮流最具代表性的口号之一。数字显示,这个市场规模在今年年底将达到6.3万亿美元。最近有消息表明,中国正积极切入这块继续以20%的惊人速度增长的巨大市场。

  日前,记者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获悉,“2004年中国全球国际项目外包发展年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包括IBM、惠普等过百家全球知名企业的高层外包管理人员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携带众多外包项目到中国市场寻求项目合作,超过400家中国企业将参会。这表明,越来越多的国际外包项目正把目光转移到中国。全球外包青睐亚洲

  所谓项目外包,是指一个企业将其运营的一个或几个环节交给其他企业来做,企业本身则专注于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那部分业务。如今,项目外包已经不再仅仅是最初级形态的来料加工、OEM生产的形式,而演变为企业重要的发展战略和管理模式。以美国为例,在2600多万家企业中,采用项目外包方式的企业就大约占了三分之二。

  由于亚洲优秀的人力资源和日臻成熟的技术条件,使欧美公司将项目外包的大部分都放到了亚洲市场。先期进入这个领域的印度、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已在不同程度上受益于国际项目外包合作。以印度为例,在软件外包市场中占有了80%的份额!中国切入全球外包

  中国的国际外包项目起步较晚,特别是在高附加值的IT领域。据赛迪顾问公司的调查显示,2002年中国IT外包市场只有33.5亿元人民币,只有印度的一个零头。2000年,国内的外包龙头企业出口业务之和仅为2300万美元。而在印度,单是其最大的软件外包公司Infosys一家公司,当年的出口业绩就达3.5亿美元。另一个事实是,中国的软件企业总数量约5000家,印度才2000家,差距之大令人咋舌。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以外包业务作为赢利点的商业模式在国内IT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中国的软件企业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并在行动起来。比如用友工程以离岸开发、现场服务的业务模式宣布进入欧美和日本市场。

  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加之有不断涌现的优秀人才和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外包商到中国求发展,分散其离岸项目外包的风险。GartnerGroup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IT外包业务将在2007年到2010年间进入世界三强。国际著名外包专家卡伯特先生等学者认为,中国将是继印度、菲律宾之外的第三大国际项目外包基地,甚至将会成为最重要的国际项目外包基地。

  本报记者 李卉(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