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商对深圳投资持续升温 物流创投项目受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6: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台商对深圳投资持续升温,并出现新的投资动向。据深圳市台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已有十多家台资科研机构与市台办接洽,有意来深落户;台资也不再局限于制造业领域,开始将目光投注到深圳的现代服务业上,物流项目和创投项目尤其受到台商追捧。

  投资领域不再局限制造业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深圳市台办负责人介绍,过去台商在深投资虽然涉及30多个行业,但制造业仍是一枝独秀,占到9成。今年以来,前来咨询台商科研机构有10多家,希望来深落户以强化本地的自主研发能力,更好地与国内市场接轨。与此同时,随着深圳服务业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物流、金融、保险等行业吸引台商目光,尤其创业板的推出,完善了退出机制,增强了台资创投企业的投资信心。目前,深圳市有9家台资创投企业。深圳市台办负责人称,最近这类企业前来咨询的非常多,预计深圳市创投业引进台资会有新的面貌。

  高新技术企业85%盈利

  台商在深圳投资企业普遍规模较大,平均每家投资额达130多万美元,台湾排名100名以内的大企业11家在深圳落户,在台湾上市公司中有54家到深圳投资。

  在台湾岛内经济不景气和台湾当局诸多限制的不利条件下,在深圳台资企业经营仍取得不俗业绩,据台资企业年检自报经营情况统计,一半以上盈利,但实际盈利比自报盈利的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有85%的盈利,增资扩厂不断增多,历年增资额过15亿美元。

  台商投资爱“扎堆”

  台商对深圳投资的热衷,还表现在他们已从过去的投石问路到如今安营扎寨。一家龙头企业和上游项目一旦落户,往往带动一批与之配套的生产企业前来投资。目前,台商投资企业主要集中在龙岗、宝安两区,在深圳形成的优势产业如计算机及其周边设备制造、软件开发和电子元器件配套生产,大都集中在福田区和宝安区龙华镇;自行车及零部件制造大都集中在宝安区龙华镇、龙岗区布吉镇、深圳猫头山工业区。1996年台商在龙岗大工业园区成片开发,独资兴建的投资额达2亿美元的“台商工业园”,现已投资9000多万美元,为台商在深圳投资提供了新的模式。

  (饶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