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行车缘何骑不出国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1:40 《中国经济周刊》

  文/罗 冲

  今年6月1日,一群中国年轻人沿着700年前马可·波罗东方之旅的路线,骑自行车从北京直抵威尼斯,进行一次迟到的回访。然而这样一次旨在沿途宣传北京奥运、进行文化交流的活动筹办时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找不到一辆能从北京骑到欧洲的自行车。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我们的车骑不了那么远。”活动承办单位的一位负责人和内地自行车厂商接洽时,听到的都是这样的回答。活动承办商为了这次活动最重要的装备—自行车,跑遍了北京、天津、上海的几次大型自行车交易会,联系了上百家内地自行车厂商,令人意外的是,没有一家公司敢于做出质量保证。承办单位反映,除了质量因素外,很多内地厂商觉得这只是公益性活动,未必能给自己带来多少收益,这也是他们不热心的原因。

  对于后一个原因,似乎占不住脚。如果说内地的厂商不关注公益活动,起码他们也应该看重活动的广告效应。在激烈的商战面前,不少厂商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不惜一掷千金地大做广告,难道就没有一家厂商愿意花钱来干这种既支持公益活动、又宣传自己产品的一石两鸟的买卖?看看众多火爆的厂商赞助项目,这样的理由实在让人心存疑惑,也很难相信“我们的车骑不了那么远”这尴尬的理由。

  内地自行车骑不出国门,不是因为内地自行车没有国际牌照,而是由于质量问题而不能骑出国门。

  我国是自行车生产大国,自行车保有量稳居世界首位。相关资料显示,2003年全国自行车生产总量达到7000多万辆,约占世界自行车生产总量的60%,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自行车生产和输出基地。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自行车在西方发达国家早已成为健身工具,比如,在维也纳、巴黎等街头统一颜色的自行车就是政府提供的。游览观光或者上下班,又环保,又健身,很方便。因为公共效益特别好,很多是免费的。而在我国,自行车作为大多数人的交通工具,似乎并不为人所关注。现实生活中,曾经占领市场大半壁江山的飞鸽、凤凰、永久等名牌自行车早已淡出,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新生代自行车,这些自行车的质量的确令人不敢恭维,别说骑到威尼斯,大多三天两头就要往修车铺推。这种劣质车大行其道的现象并非一年两年,要让厂商们拿出质量过硬的自行车来,自然是比登天还难。

  是厂商们的制造水平不行?其实也不尽然。如今内地企业生产的高级轿车、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应该能够反映出制造水平。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自行车制造水平为什么没有进步,反而大倒退呢?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的主导思想发生了偏差,因为自行车的需求量居高不下,所以产品就不愁销路,片面追求产量,加大市场占有量,成了企业的最高目标。这种追求短期效益的现状愈演愈烈,最终成了自行车行业自身发展的桎梏,埋下了“骑不出国门”的苦果。

  最新的消息是,台湾自行车品牌捷安特已表示愿意对本次活动提供赞助。如果进行顺利,他们将根据每个人身高、臂长量身定做,为此次远征的8名志愿者提供专用自行车,价格在2000-3000元左右。

  捷安特已在内地大量投资建厂,其锋芒直指内地庞大的自行车市场。这则消息无疑对内地自行车行业来说“雪上加霜”。如果内地企业还以为自己守着一块巨大的蛋糕而沾沾自喜不思进取,出局的惨状也就在所难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