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是否应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美首次正面交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21:00 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离我们还有多远

  相关新闻: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华盛顿激辩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7小时听证会风雨

  中方代表在美听证会呼吁认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听证 反方意见一边倒

  中美将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正面交锋

  美国商务部3日就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举行了第一场公众听证会。据悉,此次听证会只是美商务部组织的一次普通公众听证会,美方不会据此马上做出是否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裁定。

  历时4个小时

  当天上午9时,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宪法大道上美国商务部大礼堂,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听证会在此举行。在约1000平方米的大厅里,美方代表台上端坐9名代表,中方代表台上共4人,旁听者约有60多人,其中中美记者共10人。听证会对所有人开放,只要事先通过安检就可以进入礼堂旁听。听证会到下午1时结束。

  这次听证会总体气氛比较缓和,以美方各利益集团陈述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理由为主。

  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处公参戴云楼、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出口一处处长刘丹阳和一名工作人员以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美昆参加了听证会。美国国务院、商务部、劳工部、财政部、贸易代表办公室的部分官员和一些代表美国商家利益的律师事务所、钢铁业及劳联产联的代表也出席了听证会。

  中方代表陈述理由

  美方代表阐述观点后,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处公参戴云楼发言,他表示,中国经历了多年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多个国家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应该看到中国的进步。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于双方都有利。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既为美国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又向美国市场输送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提高了美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希望美方能够慎重考虑,早日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戴云楼发言共5分钟。

  美利益集团关注焦点

  美国商务部代表、代表美国家具、彩电、纺织等行业的几个律师事务所以及美国钢铁业和劳联产联代表也发了言。美各利益集团代表列举了一些事实,认为由于中国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在“不公平竞争”中损害了美国商家和民众的利益,希望商务部慎重考虑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总的看来,美方主要关心的是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中国企业工会组织职能、劳资双方工资谈判制度和银行独立金融体系等问题。

  已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

  -新西兰

  今年4月14日,新西兰率先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从而使“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在发达国家中实现了“零”的突破。

  -新加坡

  5月15日,新加坡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为东盟中首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

  -马来西亚

  5月29日,中国和马来西亚在京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马来西亚联合公报》,马方表示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目前,有关澳大利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不久前到访的巴西总统也表示,将立即着手处理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事宜。

  欧盟6月给结果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安高胜大使透露,欧盟今年6月将提交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初评结果。他说:“欧盟对中国要求早日解决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十分重视。”

  安高胜大使还谈了他对评价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看法。他认为,观察中国是否完全市场经济,主要是看中国的企业是否符合市场的条件,包括如能源、信贷等方面有没有国家的补助,同时还要看中国是否根据市场经济建立起银行信贷系统、企业是否按照国际管理制度来运营、在国际市场上企业产品是否采取了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等。(黎一江)

  专家点评:中国争取各国承认市场经济地位三大原因

  截至2004年2月,中国遭受的外国反倾销已经超过600起,为全球之最。反倾销对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造成极为严重的困扰和伤害。

  由于其他世贸成员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使得中国企业在应诉国外反倾销调查时处境极为不利,不但败诉率高,且被裁定的倾销税率也让很多企业难以承受。

  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严重背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是不公平的。

  (来源:上海《文汇报》,记者:贾泽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