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吴厉重化工之争 > 正文
 

中国重化工将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 19:50 《中国科技财富》

  世界重化工业向中国的不断转移,带来的不仅是中国对资源性产品的爆炸性需求,越来越集中的重工业生产能力,必然在取得规模经济后,通过大规模出口的方式,改变现有的世界经济格局。

  中国以往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是以低工资为武器的“廉价生产基地”。随着中国步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其在世界经济分工中的地位也在由原来廉价产品生产基地向世界重工业
生产中心转变。

  随着中国重化工业的不断发展,首先表现出的特点就是中国的进口,特别是对如钢铁,石油等大宗初级产品的进口大幅增加,这使中国的进口从2001年的2435.5亿美元扩大到2003年的4128.4亿美元,中国的进口总量在世界进口总量中的比重也由2002年的4.6%快速上涨到了2003年的5.7%,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进口国。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最近就发表文章认为,今后“商品流动变为以中国为中心。今后世界经济的结构将会因中国的崛起发起巨变。”

  2003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大关,这标志着中国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包括汽车和房地产在内的主要大宗消费品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源动力。钢铁,有色冶金,石化,采矿,造船等重化工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整个国民经济结构开始由轻工业为主向重化工业为主倾斜,而重化工业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超过了一半,中国经济开始步入重化工业阶段。这一时期,中国对资源的需求呈现出了爆炸式的增长,并贡献了世界资源需求增长的大部分,在世界资源消费中的比重迅速上升。包括氧化铝、铁矿石、电解铝、钢铁、铜、镍、锌、水泥、原油、乙烯和电力在内的资源行业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具体请看表 )

中国重化工将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比起对世界资源需求的强烈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重化工业的大发展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改造,将是未来20年世界经济最具革命意义的事件之一。

  上世纪80年代,亚洲 “四小龙”等新兴工业化国家或地区通过大量吸收发达国家的投资,承接美、日转移出来的重化工业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使经济增长有了新的推动力,并促使产业结构迅速升级。80 年代中期以来,“四小”已在钢铁、汽车、石化等领域与美、日展开激烈竞争。比起“四小”,中国大陆未来在重化工业领域挑战日,美等发达国家的潜力,因其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经济总量,将更具颠覆力。

  重化工业当中,最先挑战发达国家的产业很可能是中国的汽车产业。中国向亚洲甚至全球出口轿车的情景,以前是人们所不敢想象的,但是这种情况的出现可能会比你所想的要快得多。来自中国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出口51864辆,同比增长279.7%,已经超过了同期51205辆的进口整车(含成套散件)数量。

  最近美国《福布斯》杂志也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出口汽车只是时间问题,既然中国出口从玩具到圣诞节树的一切商品,那么为什么不能出口汽车呢?今年,中国的汽车制造厂将生产出大约450万辆小轿车和卡车,产量将比2000年翻一番。

  文章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生产汽车的成本,认为目前在底特律为美国市场制造汽车比在中国便宜,尽管中国工人的工资低到了每小时78美分。在中国,总装配劳动力成本只占每辆汽车制造总成本的不到5%。此外,再加上工厂效率低,运费(每辆汽车600到800美元)以及获取零配件的后勤工作等因素,这样一来, 在中国制造汽车销往全球的想法就没那么诱人了。

  但是,中国不会长期处于世界汽车制造业的落后水平。随着汽车进入大众市场,规模经济将应运而生,质量和生产力也将随之提高。事实上,据麦肯锡公司预计,到2006年,中国每辆汽车的平均制造成本将比全球顶级制造商低7%。

  与此同时,中外汽车制造商正如火如荼地联手创办合资企业。根据一项估计,仅在5年时间内,中国的汽车生产能力将远远超过其需求。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汽车制造商迟早会决定,他们在中国低成本工厂制造用于出口的汽车比在其他地方维持高成本工厂更能赚钱。

  由于运输成本问题,中国制造的汽车很可能会在进入美国市场之前先在其他亚洲国家出现。 而且,中国制造的小轿车更适合于亚洲市场。

  这种形势将对全球汽车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根据战略顾问罗兰.贝格预计,随着亚洲——主要是中国——进一步扩大汽车生产,到2010年,美国在全球汽车生产中的份额将下降18%,西欧将下降20%。

  事实上,在汽车产业挑战美,日,欧只是中国未来重化工业全面升级的一个缩影。随着世界重化工业生产能力不断向中国大陆集中,中国重化工业生产中心的地位将迅速确立,集中世界资源,将重化工业产品销往全球的中国将重新划分世界经济版图。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