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吴厉重化工之争 > 正文
 

重化工驱动,世界资源需求显出中国“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20:35 《中国科技财富》

  由于经济由轻工业向重工业过度,中国成为世界资源增量需求的绝对主力。中国庞大的需求规模和快速的增长态势,正开始越来越多影响甚至左右世界资源和能源价格,今后的世界资源和能源生产与消费格局中,很可能是“中国打个喷啼,世界就感冒”。

  罗伯特.弗里德兰是世界采矿业的积极倡导者,也绝对是世界矿产开采行业的大腕。这位今年54岁,皮肤已经晒成了棕褐色,满头不见一丝白发的家伙的一言一行都为世界采矿
业巨头所瞩目。而这次,他向全世界宣称,中国的边界地带蕴藏着丰富的矿物资源。而随着中国重化工进程的加快,这些矿藏将弥足珍贵。

  话音未落,一些实力最为雄厚的投资者都睁大了眼睛,希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弗里德兰先生谈论的矿藏,即位于蒙古的奥尤陶勒盖,也称绿宝石山 (Turquoise Hill)。那里的铜矿和金矿位于戈壁滩内,在中国和蒙古的边境附近。为了这个项目,弗里德兰控股的艾芬豪矿业公司去年年底在伦敦设晚宴,宴请蒙古总理恩赫巴亚尔,讨论加强双方在矿产资源方面的合作。之前不久,他在北京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以及时任加拿大总理的克雷蒂安共进了晚餐。

  弗里德兰之所以对绿宝石山项目如此之兴趣浓厚,原因在于他极度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重化工业的迅猛发展对全球资源需求的拉动。就象澳大利亚麦格里银行集团金属行业的分析师吉姆.列农(Jim Lennon)所分析指出的那样,在决定奥尤陶勒盖项目的经济可行性上,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将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当然,也有人对弗里德兰的艾芬豪矿业公司买下奥尤陶勒盖持怀疑态度,认为他很快就会把这个项目转卖出去,从中获利。然而,弗里德兰很快就否定这种说法,“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这个矿区不会出售。我已经向蒙古人民作出了承诺,我会坚守诺言。艾芬豪矿业公司不久就会宣布任命一位新的首席运营官,负责把该项目带入实质性开采阶段,争取在2005年挖出‘第一桶金’。”

  随后他又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他不会出售该矿区,“奥尤陶勒盖并不偏远。奥尤陶勒盖矿区位于中蒙边境,而中国又急缺金属。可是,全球最大的铜矿Grasberg位于印尼的伊里安加亚高地,而世界其它几大铜矿均位于智利境内的安地斯山脉区域。相对而言,我们已处于‘中央车站’了。”

  这里的‘中央车站’指的当然是中国。

  其实,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最近重工业的快速发展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弗里德兰的艾芬豪矿业公司和蒙古等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其影响力已经在全球迅速蔓延。

  最近几年,由于中国钢铁生产以创纪录速度发展,全球铁矿石和炼焦煤价格预期急剧升高,世界各地矿业生产商正投入巨资进行扩张。1999年,中国的钢产量为1.24亿吨,去年增加到了2.19亿吨。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钢铁工业飞速发展,贡献了大部分全球钢铁生产的增长,并推动全球相关大宗初级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上扬。为应对因为中国的强劲需求而被拉高的铁矿石和焦煤价格问题,去年底,一批日本钢铁生产企业和全球铁矿生产商在日本东京开始就矿石价格进行谈判。参加谈判的日本钢铁企业包括新日本制铁、JFE钢铁、住友金属工业、神户钢铁和日新制钢。参加谈判的铁矿生产商则包括菲利普斯坦利埃肯、里约廷托公司以及巴西淡水河谷等。在首轮谈判之后,日本钢铁企业将与炼焦煤生产商进行谈判。

  麦格里投资银行(Macquarie Bank)金属分析师吉姆.列农(Jim Lennon)说:“这是有关厂商多少年来头一回开始就矿石价格的上涨承受程度进行谈判。”

  由于十分看好中国钢铁工业快速发展对铁矿石需求的有力拉动,很多铁矿石生产商都雄心勃勃投入巨资进行新项目的投资和扩充现有产能。全球第二大铁矿生产商里约廷托公司计划投资10亿美元,用于在西澳大利亚扩建其铁矿运营业务。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它准备把明年的产量从1.44亿吨左右提高到1.6亿吨。

  “现在不存在是否会涨价的问题,而是要涨多少的问题。价格一定会上涨。”

  从中国重化工进程中获益的不仅仅是生产金属矿产资源的国家和地区,世界石油生产国家也从中得到了很大好处,包括北非的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加蓬等国在内都开始向中国供应石油,以满足中国日益膨胀的石油化学工业的庞大需求。

  据国际能源署(IEA)和中国政府的报道,由于经济快速增长,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耗国,仅次于美国。国际能源署的最新估计显示,去年中国的石油日消耗量达546万桶,日本则为每日543万桶。

  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进口了创纪录的9100万吨原油,比2002年激增31%。到2030年,中国的石油净进口预计将达到每日1000万桶,满足其需求的逾80%,而2000年中国的石油进口仅占需求量的35%。

  另据一家中国国内的投资银行预测,在今后短短几年里,中国很有可能成为煤炭的净进口国,尽管中国是世界上煤炭蕴藏量最大的国家,这一切都源于中国经济,特别是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重化工进程加快的影响甚至扩展到了拉美这样距离中国十分遥远的地方。虽然中国的廉价玩具、皮鞋和纺织品等低附加值产品对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中国对金属矿产品似乎永无止境的需求,却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从2002年的经济危机中复苏。

  世界最大的铁矿开采商,巴西矿业集团的总裁豪杰.安奈力说道:“中国的钢铁生产比预计增长得还要快。感谢上帝,这太棒了。”目前,唯一能阻止其进一步增长的竟是巴西有限的港口吞吐量。

  BCP证券驻康涅狄格州的分析师沃尔特.莫拉诺认为,中国市场的需求有助于使商品市场长期处于牛市,并为新兴市场资产价格的迅速攀升打下基础,就象贸易自由化和私有化在90年代促进了经济繁荣一样。他预言,其它地方会象拉美一样,从中国经济增长中受益的主要是农矿产品供应商,而非那些寻求制造业多元化的国家。

  他甚至认为,在中国的强大影响面前,拉丁美洲有发生“质变”的可能,因为拉美国家已开始放弃经济多样化的努力,而逐渐回到历史上就具有相当比较优势的农业和工矿产品。

  在这个长期受美国控制的地区,转换贸易伙伴也可能产生地缘政治效应。莫拉诺先生说:“这种趋势有可能成为自苏联解体后最具分化力的因素。”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