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益影响与经济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9: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筱

  5月26日,银监会网站上挂出一篇措辞严厉的声明,宣布将对银行贷款情况展开大面积检查,但是6个小时后,这篇文章被撤下,代之以一篇“银监会决定对电石与铁合金行业贷款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的简短声明;6月1日,这里重新贴出一篇题为“银监会部署全面清理在建和拟建项目固定资产贷款”的新闻稿。面对外界疑惑,银监会人士称:“上次有些小问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题,这次只是在政策上调整了一些口径,应以此为准。”细心人士注意到,银监会“调整”后的稿件标题从此前的“银监会决定全面清理固定资产贷款和部分汽车消费贷款等”,改为“银监会部署全面清理在建和拟建项目固定资产贷款”;内文中“对去年‘三项业务’后续检查查处的商业银行整改不力问题要从严处理”改为“对去年‘三项业务’进行后续检查”,“清理”范围缩小,措词、语气也变得和缓、节制。

  对于各方广泛关注的央行有无新的调控措施出台,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再等等,要观察一段时间,等数据出来再看。”表明监管层希望有足够的时间来观察调控措施的效果。在近来监管高层多次公开场合的讲话中,“要防止急刹车,避免大起大落,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声音多了起来,一系列宏观调控是否会造成经济的“硬着陆”,显然已经进入高层的关注视野。

  我们知道,几乎所有大型已建、在建项目的资金主渠道绝大多数都是银行,这就是说,每次宏观调控、停建缓建项目都将是商业银行担忧不良资产增加的“心头隐痛”。如何让各商业银行既能服从宏观调控大局,又不至于“受伤”太深;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放任一些地方和商业银行过热放贷;这个火候的把握是银监会最头痛的,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给经济软着陆带来不利影响。银监会的“换稿”小事,透射出的正是监管层的谨小慎微和举步维艰。

  尽管中央多次强调“点刹车”与“长周期”宏观调控原则,但作为银监会,可能更虑及自身的问题:宏观调控的成本很大一部分要由银行来“买单”。于是,银监会从自身的利益出发,迫不及待地发出了紧缩一切可能被调控的行业的信贷,以最大可能减少不良资产的重新产生。但是,文中较为激烈的措施实际上仍然传导了“趋紧”的信号,有可能在一定范围内造成负面影响,银监会为更加稳妥将稿件撤下,采用了较为和缓的语气发布信息。

  集团利益和监管层之间的某种博弈,让人联想到逐渐趋多的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争论并不是空穴来风。有人说,当前的经济走势更像是一盘多方参与的跳棋,地方、部门、国企、民企等各方都想以最快速度和最佳路径向前推行。各方权力的较量、利益的分割将直接影响调控政策的落实和收效,协调的成本也可能就是宏观调控的成本。因此,对于监管层而言,利益集团的影响力需要判别。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