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财经文摘》月度主题—3大财经小说重磅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4:44 《财经文摘》

  文/邱恒明

  从去年起,财经图书市场上,小说与寓言一下子将成为中国财经类图书最具号召力者。从《水煮三国》总销量突破50万册,并衍生出《麻辣水浒》《大话西游团队》《水煮后三国》《麻辣三国》等畅销书验证了这种趋势;而近期国外的高居畅销书排行榜的财经小说《告密者》(详情见本刊上期5月号书评栏目)《贼巢》《帝国》等中文译版出笼都彰显了这种趋势。如果想到前两年超级畅销书《穷爸爸,富爸爸》《致加西亚的信》等,以故事、寓言为体裁的财经图书,重未间断过它的迅猛攻势……

  一号主攻手:《贼巢》 全美第一畅销书,财经记者与华尔街上四大“金刚” 的博弈。

  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作者的评语:斯图尔特在社会和政治的大背景下揭露整个内幕交易丑闻……无与伦比!一个诙谐、博学而可敬的讨人喜欢的家伙。

  二号主攻手:《逆火》 惠普女总裁的负面人生,并购康柏黑幕重重。

  本书围绕惠普并购康柏这一事件,提供了其中的许多令人吃惊的细节,描述了令人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过程。作者彼德·巴罗斯是美国《商业周刊》负责科技报道的记者,但由于他在本书中所持的观点惠普难以接受,他本人从2002年3月以后失去了采访惠普高管的任何机会。

  三号主攻手:《帝国》 美国最大的房地产纠纷,牵扯出日本人的恩怨。

  对上世纪美国大萧条时期和日本“泡沫时期”疯狂投资的生动描写也是本书的一大亮点。

  候选者:《老板 库存不好了》

  《老板 库存不好了》【日】森田浩行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4年3月

  这本小说以“马来西亚工厂”为场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多数日本企业针对面临的经营课题而组建的、用以努力提高业绩的供给链管理方式的本质。小说表达了一种思想:对于企业来说,以整体最优思想重新设计由筹办原材料开始到交货至客户的整个程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和可信度。

  拉拉队

  《懒人成功有方法》 【美】 弗雷德·格拉顿 著 华夏出版社 2004年4月

  努力工作并非成功的基石;努力工作与成功毫无关系;如果努力工作与成功偶尔走到了一起,那一定是纯属巧合,两者之间绝无因果关系。书中还有许多挑战时下流行观念的警句,作者宣称一等懒人,追求一事不为而万事皆成的智慧。

  《大话西游团队》 谭晓珊 著 企业管理出版社(之派力营销) 2004年4月

  唐僧沉稳持重、老谋深算;孙悟空天生冥顽不化、机警聪慧;猪八戒人见人爱,热情随和;沙和尚心胸豁达、诚实可信。他们个个都是精英,但他们每个人身上又有着无法遮饰的瑕疵合毛病,如何将这群人打造为坚如磐石、互信团队、威力无比的高效团队?本书古事今说,把唐僧师徒四人类比成不同类型的四种员工,讲述他们是怎样协同向上成就一番事业的。

  《唐僧的马》 洁岛 著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4年4月

  白马去京城闯荡天下,黑驴继续留在乡下。17年过去了,白马伴唐僧取经成功,衣锦还乡,而黑驴和它的子驴孙们依然在为温饱而发愁……

  《大象和鼹鼠》 老何 著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4年4月

  小动物鼹鼠去大象公司求职,后来鼹鼠创办自己的公司,和大象成为了合作伙伴。这些都是怎样发生并进行下去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