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网络媒体杭州湾采访 > 正文
 
水乡金三角——乌镇、南浔和西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4:37 浙江在线

  沈海清

  最近江南古镇首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且是江苏的周庄、同里和浙江的西塘、南浔、乌镇等古镇集体申报。不久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官员及国内的文物保护专家一行40多人,对江南6个古镇进行了考察。有专家指出,江南水乡古镇是一种介于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人类聚居地,并在一定的地域形成完善的以水为中心的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网络体系,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罕见的。它具有高度的历史文化价值,是江南水乡地域文化的集中体现。

  水乡古镇最适合作休闲旅游。一般人谈到水乡旅游大多想到江苏的周庄。周庄虽好,但是目前因为小有名气,慕名前往的游客太多。其实在江苏和浙江星罗棋布地分布着很多古镇。比如在浙江北部就有着一个江南水乡古镇金三角——乌镇、南浔、西塘。这3个古镇游客较少,水乡风情保持完好。浙北水乡游可以选择历史名城嘉兴为起点。

  历史名城——嘉兴

  嘉兴是一个傍古运河两岸而建的最大的江南名城。早晨先去游览著名的南湖。嘉兴的南湖有轻烟拂渚、烟雨朦胧的特点,与杭州的西湖、绍兴的东湖并称为浙江三大名湖。

  南湖湖心岛上有始建于五代吴越时期的烟雨楼。现在的烟雨楼为明朝修建的,是江南的名楼之一。北方承德避暑山庄的烟雨楼就是以南湖烟雨楼为蓝本“克隆”的。

  南湖上还有一座著名的画舫,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的会址就在这个画舫上。从那一天起,嘉兴南湖上这座画舫就成为了中国革命的“摇篮”。

  离开南湖可去范蠡湖和沈钧儒故居看看。这两个景点距离很近,每个景点都很小巧,有半个小时就可以游完。

  中午离开嘉兴,乘汽车1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乌镇。

  茅盾老家——乌镇

  乌镇不大,却是水陆交通要地。古镇内河道如织、石桥纵横、高墙深巷、水阁飞檐,到处呈现典型的水乡景致。在乌镇游览,眼里满是水的影子。踏着百年前的石板路,人和周围的一切都好像在水雾织成的梦里。人杰地灵是乌镇的一大特色,我国现代文学巨匠茅盾就出生在乌镇,历史上这个小镇曾出过64名进士、161名举人,茅盾、沈泽民、严独鹤等名人更是为小镇增添了几分显赫。

  乌镇依河道而建的廊棚极富水乡韵味,是古镇上典型的建筑。廊棚既可以为路人遮风蔽雨,又是小镇居民休闲聊天的交际场所。

  乌镇街道上清代的民居建筑保存完好,梁、柱、门、窗上的木雕和石雕工艺精湛。当地的居民至今仍住在这些老房子里。走在河边,可以看见居民们在这些老屋里吃饭、打麻将。这表明,历史文化现象没有变成标本,水乡的风情和民情还在沿河的老屋里继续。

  从乌镇出发,乘汽车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南浔古镇。南浔经济发达,住宿餐饮都很方便。

  中西合璧——南浔

  南浔虽也是浙江的古镇,但与乌镇不同,这里少有老屋长廊、石桥深巷。南浔的卖点在于有众多的江南名园,而且这些园子多有中西合璧的风格。其中最著名的是江南名园小莲庄和嘉业藏书楼。

  嘉业藏书楼其实是一处江南小型园林,园子里莲池、假山、凉亭处处流露出江南园林的小巧与别致。其主体建筑是一座西式回廊式的藏书楼。这座藏书楼乃江南四大藏书楼之一,是清代的秀才刘承干在1920年到1924年修建的。其藏书最多时曾达到60万卷。现在这里是浙江省图书馆古籍书库。

  毗邻嘉业藏书楼的是小莲庄。因为笔者是在雨天游览,所以偌大的一个小莲庄里只有我一个游客独自品味园子里的景致。小莲庄与藏书楼是同年落成的。园子的外园有10亩荷花池,池边有逶迤的中式长廊和尖顶的西式小姐绣楼。中西建筑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小莲庄景致与其他的江南园林相仿,有扇亭、石牌坊、假山、竹林。比较有特色的是园子西边由数十棵古香樟树组成的古树长廊。

  从南浔到西塘没有直达的长途汽车,但是可以在镇边的公路上拦截过路长途车前往西塘。从南浔到西塘汽车要开2个多小时。

  桥弄最多——西塘

  西塘较之前两个古镇,其水乡的特色在于桥多、弄多、廊棚多。有着千年历史的西塘,是江南最大的古镇,自古就有“吴根越角”的说法。

  目前镇上的古建筑保存完好,街道依河,即使是在冬天,小镇也是处处绿波荡漾,家家临水入影。

  在西塘游览能赶上个晴天是件幸运的事。因为有阳光可以拍出好的水乡照片;因为有阳光,更可以看见鲜活的水乡生活——在蓝天白云下的小桥流水人家,不是画或者诗中表现出的委婉感觉。

  烧香港是西塘的老街之一。这里不是什么港口,只是因为过去有善男信女经常来此烧香而得名。老街几乎没有搞什么旅游开发,街道的一侧是水道和石桥,另一侧是住宅。水道和石桥与乌镇相仿。而住宅则大多是石库门风格,门窄窄的,看不见房里的风景。

  在街道的一间不起眼的石库门上发现了一个小匾,上书“水阳楼”。轻轻地推开门发现,这水阳楼不是景点,而是一户人家。主人徐永明是镇上中学的物理老师,平时喜欢收藏和竹刻,所以在几年前花几万元钱买了这栋老宅,把自己的家布置成了一座博物馆。

  老徐家客厅里有八仙桌和明式的床榻,展示柜里放置了老徐的竹刻和他收藏的古玩。打开客厅的正门,还有一个种了竹子、置了假山的袖珍花园。因为女儿喜欢画画,所以老徐把二楼辟为女儿的画室。爱女的画被老徐装裱在屏风里,既是装饰又是展示。画室的南边是一个摆满了盆景的阳台,阳台下是烧香港的水道。站在阳台上,水巷的风景尽收眼底。

  听到我对这所老宅的惊叹,老徐也很得意。他说,自己是西塘人,一辈子在西塘生活,热爱西塘。西塘人自古就崇尚文化,自己虽然只是寻常人家,但是愿意做一个有文化味道的西塘人。

  和廊桥里的老人聊天才知道,在西塘像老徐家一样的文化家庭很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西塘三把刀”。三把刀除去“水阳楼”老徐的竹雕艺术,还有“醉园”王氏父子的版画艺术、“桐村雅居”钱锦铭的剪纸艺术。

  于是沿着廊棚找到了“醉园”。与徐宅所不同的是,这里要收3元门票。主人王老先生收完门票后还要给客人作导游。“醉园”,初建于明,现在庭院房屋保存完好。园设三进,厅堂回廊,碧池清石,回廊翠竹,秀色醉人。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院子里一座仅容一身过的砖制袖珍小桥,玲珑剔透,具观赏性又有实用性。王氏世代诗书传家,祖父精于书法,父子痴迷版画艺术创作;园内书厅“艺香斋”,设有王氏“水乡风韵”版画系列陈列。

  古镇之所以有魅力,或许不是因为这里有小桥、流水,关键在于这里有文化人家。这深厚的文化底蕴才是江南古镇的灵魂所在。

  从西塘到上海很方便,先乘30分钟的汽车到嘉善县城,这里有很多趟开往上海的火车。从嘉善到上海乘火车需要1个多小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