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网络媒体杭州湾采访 > 正文
 
皮革经编家纺 海宁“三驾马车”赶新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4:13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 褚定华 沈达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9月12日开幕的2003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令慕名而来的数十万名中外游客领略到了天下奇观海宁潮的无限魅力。海宁潮的确壮观。但9月的海宁,与海宁潮同具魅力的,还有以激情涌动的人潮与信息潮、资金潮所汇成的经济大潮:海宁中国皮革博览会,展示国际皮革、皮衣最新时尚;荟萃国内外先进技术、产品的海宁中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国家纺博览会,引领中国家纺装饰业新潮流;海峡两岸经编产业发展研讨会,吸引了20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经编业专家、企业家,为名扬全国的海宁经编产业再绘新图……

  三大产业“晴雨表”

  海宁市委书记冯水华介绍说:“如今,皮革、经编、家纺装饰布三大特色产业,既是海宁工业经济的‘三驾马车’,也是目前国内外三大产业的‘晴雨表’!”“三驾马车”不假:2002年,海宁三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250亿元,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2/3。其中皮革业实现产值132亿元,是海宁工业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去年,海宁一跃跻身全国百强县第22位,比前年向前移了7位,三大特色产业贡献功不可没。说是“晴雨表”,更有数据为证:享有“中国皮革之都”称号的海宁,年产皮衣2500万件,畅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著名企业云集海宁,定时发布信息,展示最新时尚。难怪来自意大利皮革专家在考察海宁后风趣地说:现在海宁皮革业打个喷嚏,全球皮衣市场要抖一抖了!而后起的经编和家纺装饰布产业,同样也业绩骄人:拥有世界上先进经编设备数量最多的经编业,去年实现产值40多亿元,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40%,并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以“中国布艺名镇”许村镇为龙头的家纺装饰布业,去年销售额突破了50亿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无中生有”创奇迹

  海宁人创造“无中生有”的本领有目共睹。这不,没有皮革资源,却打造出了“中国皮革之都”;没有经编产业基础,竟建成了“中国经编第一市”;没有家纺装饰布产业优势,又率先占据了中国家纺装饰布产业新高地。

  探寻海宁三大特色产业的成长史,人们发现,三大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与海宁市委、市政府对三大特色产业一以贯之的扶持、培育密切相关。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海宁市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对特色产业的培育和造势,对名优品牌的扶持与鼓励,对市场风云的前瞻性研究等等,可谓是尽心尽力,想尽对策。特别是名扬海内外的“一节三会”(即国际观潮节和海宁皮革博览会、海宁中国家纺博览会、海峡两岸经编产业发展研讨会),相继成为了三大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经济活动的艺术化,使自然潮、文化潮和经济潮交相辉映,一浪高过一浪。

  在今年8月召开的海宁“工业强市”誓师大会上,市长张仁贵代表市政府提出: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争取通过10年左右的发展和调整,做强做优皮革主导产业,做大做深家纺、经编两大优势产业,皮革、家纺、经编三大产业产值分别超过300亿元、200亿元和100亿元,将海宁真正建成为世界皮革业制造基地、全国家纺业制造基地和全国经编业制造基地,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驾马车”逐新浪

  海宁“三驾马车”赶着新一轮的钱江新潮,再一次劈波斩浪奋勇向前。——在皮革业:海宁中国皮革城投资1亿多元,创建了全国皮革行业第一个标准化皮革产品出口加工区;一大批皮革企业主动与国内外著名品牌“结亲”,意大利“普罗帝”、法国“耶纳诺”、美国“阿波罗”等品牌纷纷前往合作;国际买手团组纷至沓来,世界著名五大毛皮拍卖机构连年云集海宁,芬兰、意大利等国的皮革服装专家争相举办讲座、开演示会。

  海宁,开始真正成为国际皮革市场的重要窗口,影响力与日俱增。

  ——在经编业:继联合台湾经编联谊会于2001年9月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经编产业发展研讨会,开创了海峡两岸经编业交流的先河后,今年9月17日第二届研讨会将再次在海宁举行,两岸专家海宁论剑,共同为海宁、为中国经编业助推。与此同时,由“中国经编名镇”马桥镇创办的全国规模最大的海宁中国经编针织科技工业园,开始了二次创业。海宁,正在由世界上高档经编机最密集、经编行业国内技术创新最强劲的县(市),向新的目标攀升。

  ——在家纺装饰布业:许村镇投资1亿多元,新建了全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家纺装饰布交易市场,继续保持了全国同行业年产量、年经济总量和国内市场占有率的三项第一。今日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暨中国家用纺织品博览会,举行的强势布艺产品展、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县)和特色城(镇)研讨会等,又掀起了新的家纺热浪。“三驾马车”赶新潮,共同奔向新目标。金秋时节,穿行在700平方公里的潮乡,仿佛能时时听到“三驾马车”疾速奔跑的马蹄声。海宁人说,如今“三驾马车”正在引领海宁实现一个新的目标,那就是:立足“长三角”,争当排头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我国区域整合9+2态势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