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九民企组建千亿元大“财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07 中国经济时报

  这是中国首次使用“财团”一词登记的民营公司,九家企业以各自法人股入股

  本报记者 张鲜堂

  温州九家赫赫有名的民营企业联手组建的中瑞财团控股有限公司即将于本月16日正式挂牌。6月2日,中瑞财团的新闻发言人王振滔在温州华侨饭店的顶层把憋了数个月的秘密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终于向媒体抖了出来。

  分布在温州九大行业的这9家龙头企业以各自的法人股入股,在国家工商总局以创始资本金5580万元注册了一家中瑞财团,这是一个资产规模逾千亿的超大型“航母财团”,也是中国首次使用“财团”一词登记的民营公司。国家工商总局以“01”注册号给了这家公司。九家实力雄厚的股东单位均分股权,各占中瑞财团股份总额的九分之一,从而为中瑞财团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治理结构奠定了产权基础。

  中瑞财团的发起设立旨在全力打造一家融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财团。

  这一财团的组建标志着以强强联合,打破行业界限,整合品牌资源为特征的“温州模式”二次革命拉开序幕。

  温州模式的体制瓶颈

  2003年,尽管温州的GDP总量达到了1222亿元,是温州六年来增幅最高的一年,但是增长速度却一度落到了浙江省倒数第二的位置。在有的经济学家看来,曾经被奉为经典的“温州模式”似乎走到了尽头。

  当温州被冠以“中国鞋都”、“中国合成革之都”、“中国包装城”、“中国眼镜城”、“中国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等十九个“国”字号头衔之后,这些优势的产业群却开始不得不面对“难有更大突破”的尴尬。

  就连一直推崇浙江经济的经济学家钟朋荣都认为,温州发展已经走到了分水岭,不上就下。

  温州2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从零敲碎打,到一窝蜂而上形成产业集群;从“三千万就分家现象”到打造龙头企业;从做产品到做品牌,温州人在市场经济博弈中所表现出来的敏感个性、积极调整的心态和经营艺术都堪称奇迹。

  然而到了现在,像皮鞋、低压电器这些温州特色产业由于本身的局限使得其做大的空间日渐缩小。

  “惟有整合,才有出路”。一直都在思考着“温州模式”何去何从的奥康老总王振滔是中瑞财团的始作俑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打破行业局限,“整合资金,整合品牌”,吸引不同产业的龙头企业,整合成为一个超级集团,向高端市场领域或者是向一些大投入大产出,甚至是垄断行业拓展,可能是温州民企整体突围的一条出路。

  “因为都来自于不同的产业,所以在新的集团里,不存在行业竞争的冲突;也正是因为合作的各方都有着自己的品牌优势,所以使得整合一个超级‘温州品牌’成为可能。”作为中瑞副董事长的王振滔道出了这一创意的初衷。

  九大老板精诚合作

  从未在一起喝过茶的这九个老板,一同坐在了6月2日发布会场的前排座位上。他们分别是神力集团董事长郑胜涛、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法派集团董事长彭星、泰力实业董事长郑祥波、国光房产总裁孙国敬、远洋眼镜董事长叶子建、耀华电器集团董事长何建国、浙江星际实业董事长陈时升、中国新雅投资集团董事长郑步良。

  他们均是中国业内呼风唤雨的重量级人物。像这样一批头上都带着“红帽子”的巨头们真的能够相互买账,精诚合作吗?

  “不精诚合作,宁可不做!”王振滔是这样理解这个问题的。

  记者了解到,在中瑞的高层中有这么一些不成文的规定:每个月有六天时间,董事会要召开例会,所有董事必须亲自到场,不得由原公司副总顶替。迟到一分钟者罚款1000元;开会时,不得接电话,接一个罚款200元,所有的罚款均捐献给扶贫基金;每位董事因为特殊原因每月只准请两次假。从这些小小的细节管理就能看出这是一家不同于各自原有企业的组织,是一个试图完全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来构架的企业。总裁实行外聘,并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绝对分离。

  中瑞现象:民企整体转型的信号

  其实从去年开始,一种“整合”的萌动,已经在浙江悄然兴起,而温州则成为了这种趋势的积极探索者和倡导者。就在6月2日的当天,《温州商报》头版头条报出“柳市7家民企组建中驰财团”的新闻,这家与中瑞一字之差的财团,注册资金高达1亿元,他们选择同一天发布消息似乎有与中瑞对垒的味道。有人分析,“温州炒房团”的出现,就是民间游资的一种自发“整合”行为。而到了“中瑞财团”、“中驰财团”的出现,则意味着这种整合模式发展到了目前的“最高形态”。

  在温州一地几乎囊括了“整合”潮流的所有表现形态,所以说,新的“温州模式”正在改头换面。温州人敢于创新的性格在这样一种潮流中再次展现出了其非凡的特性。中瑞的出现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而在此之前,业内人士在思考产业发展的时候,思路仍然局限在如何做强做大主业,在行业中如何确保领跑的地位,却忽视了产业本身的局限。就像嵊州的领带、大唐的袜业,这些已经占到世界市场份额超过七成的产业,其产值也就只是几十亿元的规模,要想在自身的行业中更上一层楼,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所以,构建中瑞财团的思路,是一种神来之笔。就像王振滔所说的:“我们每一个股东的品牌值十几个亿,那么九个股东加起来就是100多个亿。”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很简单,对于中瑞来说,要想进军中国经济界任何一个领域都是不是难事。他说,9家联手不是“联合舰队”,而是“舰队的联合”;不是1+8,而是9×9。

  中瑞的出现,改变中国民企给人“小”的固有感觉,标志中国民营企业一次质的飞跃。这种“整合”后的威力是巨大的。当这种“整合”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的时候,无论跨不跨行业,都会赢得巨大的发展推力。中瑞的投资顾问李信民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中瑞的出现是中国民营企业开始向体制瓶颈、管理瓶颈、经营瓶颈突破的标志性举动。正像发言人王振滔所说,即使失败了,也是一次值得玩味的试验。

  一位股东很轻松地说,我们不在乎能挣多少钱,只是想“玩一把”。

  据悉,中瑞首任董事长由神力集团的董事长郑胜涛担任,该职位每两年民主选举一次。CEO是从包括香港在内的全国4万多个报名者中严格遴选出来的,已确定由原为武汉凯迪集团的总裁助理杨新泉先生出任。其主要项目将瞄着原由政府控制的垄断行业及即将放开的公用事业。

  另有消息说,有多家银行正抢着给新诞生的中瑞“送”钱,其中有一家已经开出了100亿的先期贷款额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