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再就业援助联盟:营造就业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28 经济参考报

  2002年初,筹建中的天津家居装饰建材中心准备招聘100名理货员。按惯例,企业瞄准的是20到30岁的年轻人。2月底招聘工作结束,让人意外的是,走上这家建材中心理货员岗位的却多是年过40的下岗失业人员。

  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瑞林说,当初正是在职业介绍服务机构的反复努力下,这家企业最终同意把用工年龄放宽到50岁以下。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也就是从那次招聘开始,天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有意识地寻找、组织企事业单位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在他们的发起和努力下,天津逐渐建立起再就业援助联盟,目前,已有685家企事业单位成为联盟会员。两年来,1.6万名下岗失业人员,迎来了就业的第二个春天。

  搭建桥梁

  1995年前后,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大量富余人员从原岗位分流,他们的再就业一直是城市的难题。而其中的“4050”人员,又因为年龄大、技能差,成为城市就业的难中之难。按传统理解,他们寻找新工作,各部门能想到的大多是在社区灵活就业,到政府出资的公益性岗位上岗,或是进入街区专为安置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创办的各类劳动服务型企业。

  张瑞林说,其实并非社会上真的没有他们的就业空间,而是他们年龄大、负担重、体能相对差的劣势被无限放大,而稳定、踏实、吃苦耐劳的优点没有被用人单位看到。

  由于长期从事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的工作,同时又承担着企业自主招工的市场职责,天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掌握了大量下岗失业人员的情况,同时又与天津市近70%的企业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联系,中心工作人员发现两者的供需之间其实有很多契合点。不少专招年轻人的岗位,中年人也能胜任,比较起来,甚至有的用工岗位更适合“4050”人员。

  尽管有契合点,但当时大多数用人单位想法很实际:下岗失业人员的情况远比刚出校门的年轻人复杂,在很难了解个人真实情况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是“买方”市场。

  天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张薇说,这种情况下,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这座“桥”就显得尤其重要。为拓展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渠道,中心的工作人员做的最多的是对用人单位负责人的解释、说服工作。2002年,天津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招电子操作工。为了将他们发展成联盟会员,尽可能多地接收下岗失业人员,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帮企业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服务,办理申请资格证书时的各项琐碎手续。证书送上门后,这家企业被感动了,把招工年龄放宽到40岁以下。当年11月,第一批35名下岗失业人员便到这家公司报到了。

  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处长杨福玉说,现在用人自主,虽然劳动部门从中做了大量工作,但只有企事业单位确实需要才会招用下岗失业人员。不过,短短两年时间,就有近7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4万个岗位,说明适合大龄下岗失业人员的空间确实存在。

  但政府部门这座桥梁必不可少。杨福玉介绍,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对下岗职工和用人单位都是免费服务,所以受到双方信任。下岗失业人员通过中心上岗不必担心上当受骗,用人单位也觉得中心介绍的人踏实肯干。

  市场运作

  天津再就业援助联盟虽然是劳动部门发起的公益性工作,提供的是适合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岗位,但不带有安置性质,走的完全是市场化道路。一方面,企业愿意提供岗位不是因为有安置下岗人员的义务,而是确有适合下岗人员的岗位。另一方面,下岗失业人员能走上新岗位也不是“政府能包起来”,而要凭自己的实力。正因如此,每年到天津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找工作的下岗失业人员多达20万人次,两年间联盟提供的岗位也有近4万个,可最终上岗的也仅仅1.6万人。

  今年3月1日,29家再就业联盟的会员单位与天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签约,承诺今年内提供适合下岗失业人员的工作岗位6800多个。据了解,每年生产之前,再就业援助联盟的会员单位都会将用人计划汇总到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并与中心签订用工承诺。像3月的公开签约,目前已进行了10多次。

  “盯准项目,工作前移”是天津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诀窍。常常是新项目刚刚获得立项,他们就找上门去推荐下岗失业人员。天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公益化就业的缪俊玲介绍,2002年时就有专门的工作组为再就业援助联盟服务。其中33个人专门负责采集信息,新项目获得审批通过、私营企业要新建、大超市将动工……都是他们的采集目标,丰田、家乐福等企业用人都是用这种办法谈下来的。在此基础上,再设法将这些能大量用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成为联盟会员,这也是再就业援助联盟不断稳定发展的原因。

  因为提前掌握岗位信息,职业介绍中心总能在企业招工之前制定培训计划、针对企业需要的工种确定培训项目,通知进行求职登记的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免费培训班。缪俊玲强调,不是参加了培训的下岗失业人员都能被录用,只有经企业面试合格,才能最终获得上岗资格。

  由于培训的针对性、目的性很强,下岗失业人员求职成功率大大提高,工作稳定性也大大提高。据了解,以往收银员的岗位很少用下岗失业人员,但经过培训,目前,天津各大超市都有下岗失业人员从事收银工作。一位经中心推荐被家乐福录用的下岗人员还当上了部门负责人。不仅如此,据天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统计,目前,在联盟企业内上班的1.6万名下岗失业人员中,有70%是被称为再就业“难中之难”的下岗失业女工。

  实现双赢

  天津市中环电子元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的国有企业,多年来,他们的操作工都是直接从技校毕业生中挑选的不到20岁的年轻人。近两年,企业招聘操作工时,年龄要求被重新定位在38岁到45岁。原因就是加入再就业联盟后,企业看到了大龄下岗失业人员身上的潜力。

  张薇认为,建立再就业联盟无论是对下岗失业人员、还是对企业都有百利而无一害。

  天津建立再就业援助联盟不追求数量的迅速扩张,而是发展一个稳定一个,力求建立长效岗位来源。因而对加入再就业联盟的企业要求严格,一般入选的都是规模大、效益好、信誉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样可以保证在人员工资支付、签订劳动合同以及用工时间上能规范运行。不仅如此,按再就业联盟的工作要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要在企业用工后一个月进行回访,了解下岗失业人员的工作、与企业的签约等情况。目前天津市进入再就业援助联盟企业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中,约80%都与企业签订了规范的劳动用工合同。

  张薇说,虽然通过再就业援助联盟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从数量上来看并不惊人,但大多收入较好,而且工作稳定性较高,这对下岗失业人员尤其是大龄人员来说非常难得。

  再就业援助联盟带给下岗失业人员的是全新就业机遇;而企业根据自己的生产实际提供岗位,招到的是经过培训的熟练工人,并且还能享受政府的丰厚回报。据介绍,只要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联盟会员单位就能享受多项优惠。

  目前,天津市关于再就业的44项优惠政策中,再就业援助联盟企业能享受到的超过20项。天津市还规定:企业每录用1名下岗失业人员,同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就可得到财政290元安置费补贴;企业如果与35岁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签订2年以上劳动合同,可享受优惠政策折合人民币1200元。据统计,近两年来,天津市政府用于下岗失业人员上岗前免费培训、再就业援助联盟单位安置补贴这两项的投入,每年超过700万元。同时,联盟会员还能享受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提供的多项减免费服务。

  天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于茂东说:“我们的原则是不给企业增加任何额外负担。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后,联盟会员单位应享受的所有优惠政策全部由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负责兑现,为此还专门成立了政策保障组。同时,中心还承诺协助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优先为联盟会员提供劳动事务代理、社会保险代理、劳动派遣、职业介绍等服务,并减免相应费用。”作者:邹兰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4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