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小企业面临新挑战和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岛六月三日电(记者王宏源张亮)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特邀顾问俞晓松今天在此间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小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中小企业需要靠自身的努力,需要创新观念,创新营销,也需要社会政府给予支持。

  俞晓松今天在第三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举办的“财智对话——中小企业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中小企业发展与创新”的演讲。

  俞晓松说,经济全球化使得各国、各地区的经济更加快速融合在一起,国家之间、民族之间的界限日益淡化,跨国公司加快发展,跨国公司已经占据了国际贸易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但是跨国公司并不能代替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市场活动中有自己的地位,中小企业在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他们是最直接面对市场,面对消费者的,中小企业也是社会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数量都占企业总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现在中国也是同样的状况。跨国公司大型企业的运作,也从来离不开中小企业,将来也是这样。

  俞晓松认为,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中小企业的营销理念、方式应该作出重要的改变。随着服务业的发展,从事生产的中小企业应当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也就是利用社会上的服务业为自己的产品服务。中小企业的优势应当是“专”,或者说“精”,这是中小企业的优势。中小企业要善于处理与大型企业跨国公司的关系,尽可能多地同他们分享市场的好处。

  俞晓松强调,中小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着新的更严峻的挑战,同时在国际国内市场中拥有自身发展的机遇。中小企业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需要靠自身的努力,需要创新观念,创新营销,也需要社会政府给予支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