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服务业四大领域显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 彧

  为借鉴先进国家发展服务业的成功经验,探讨中国服务业发展战略及措施,推动我国服务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首届“中国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将于6月30日-7月3日在北京举行。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此次服务业大会的主要大型活动涉及金融、物流、旅游和中介服务等四个行业,并将分别举行专场论坛。据介绍,之所以选择以上四个行业作为首届中国服务业大会的重中之重,是因为中国传统的服务业从某些意义上来说几乎饱和,而新兴的四大领域直接与中国作为一个世界级制造大国的长远发展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服务业的发展直接决定了中国制造业大国的质量和地位。

  北京数字华夏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专家认为,如果没有服务业的高质量服务,那么很高的服务成本将会直接冲淡或者抵消劳动力成本的优势,结果极有可能让我们连世界级制造中心也无法做成。差距就在这四大行业里显现,但同时这四大行业也面临发展的最佳契机。

  据悉,此次服务业大会吸引了国际组织和专业机构的参与,美国服务业联盟主席诺曼·索伦森、欧洲服务业论坛的政策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福·罗伯斯等世界级服务业权威人物都将来参会。世界经济500强企业中参会的有美国微软、日本UFJ联合银行、日本JCB信用卡公司、联邦快递公司、美国UPS公司、德国林德叉车、法国家乐福等上百家机构。

  来自全球权威机构的权威专家将在此次会议上开出一副副好方子,从论坛的题目当中就可以看出其中端倪,大会的主题报告“从华尔街到万里长城-中国未来5年的投资机会与前景”已经把中国金融业大发展的空间展现出来,而“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银行运营体系”主题论坛将由来自世界各地的权威人士与中国企业一道分享世界级企业成功的经验。

  据了解,已经报名参加本次盛会的有加拿大丰业银行、帝国银行等世界各大银行的专家,美国耶鲁大学多名金融学终身教授以及1998年-200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表示前来参加这次盛会。

  为种种问题困惑的物流行业和物流企业也将会在此次盛会中迅速找到“药方”,由来自包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的专家共同主持的一系列物流业论坛将会给出一个个精彩答案。“现代化物流与信息化”、“第三方物流”、“全球供应链下的物流供需变革”等等论坛从名字中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应该引起中国物流界重视的是,世界级物流巨头早已纷纷抢滩首届服务业大会这一重要阵地。据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段泽民介绍,目前已经基本确认参会的包括日本日新运输公司、英运物流公司、联邦快递公司、美国总统轮船公司等多家公司。

  旅游业相对于金融和流通产业来说增长较快,虽然如此,中国旅游业在发展当中出现的问题仍然层出不穷,有些问题则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桎梏。而2008年中国奥运将近3万亿元的大市场,其中的旅游大蛋糕如果中国企业不分享,那就只有让位于世界一流旅游企业。北京数字华夏旅游产业研究所专家认为,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专门拿出一个旅游板块,可见国家政策的重视和市场之大。

  据大会组委会透露,目前中国目的地旅游国家和地区已经大部分预定了展位和论坛发言,这包括德国、瑞士、澳大利亚、夏威夷、埃及、泰国、韩国等等,日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腰包已经被世界盯上。中国旅游企业怎样盯上世界,怎样与世界接轨已经成为此次活动的当然主题。

  相对前三个行业而言,中介机构面临的问题也是最多的。从目前情况来看,中介机构小而少,小而全,缺少相关的游戏规则,同时其市场扩张潜力却很大。本次会议中关于中介的内容也最是包罗万象,会计、律师、广告、咨询、调查、技术中介等世界大腕几乎悉数光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