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上市倒计时 民生银行将获“新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明炜

  对于业界传言——“中国民生银行计划近期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拟融资至多10亿美元”,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民生目前没有任何信息向媒体发布。但据接近信息源的人士表示,民生银行在港上市一事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项准备。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香港市场积极关注

  按照计划,民生银行H股发行初步计划于2004年年内完成,具体发行时间视国际资本市场状况和审批进展情况决定。而民生银行上市节奏加快的各种信息在香港也广为投资人士所瞩目。

  记者联系到香港的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梦雄先生。

  他表示,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第一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上市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相对于投资者鉴于中国国有银行有较重的历史包袱而对其发展持谨慎态度,国际投资者普遍关注的焦点在于,民生银行在经营、运作、市场化等方面与国有银行大不相同。

  一些外国投资机构高度重视民生银行的香港上市,是因为通过民生上市后可以进行配售增持其股份。

  但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来自中国内地的民生银行的认知,诸如它是否与国有银行有本质的区别?其民营银行的性质是否很突出?也会透过前段时间发生的“仿造股东签名事件”予以具体观察。

  据记者了解,民生银行拟在香港上市的申请一直在进行之中,为达到香港监管当局的各项监管要求,如内部改制、不良资产及账目的核实等,民生银行都在进行各项细致的准备工作。用投资人士的话说,“民生正在清理门户”。

  刘梦雄认为,民生银行一旦在香港申请上市成功,对中国内地企业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

  国内证券人士:谨慎乐观

  在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国内一些证券界人士对民生银行发行H股的前景持保留意见。

  民生银行作为国内5家上市银行之一,其存款额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难免会造成资本金充足率不足。而在A股市场通过发行可转债、增发等形式再融资的频率不能太快,否则投资者就只能“用脚投票”(弃股而走)。因此,民生银行到海外融资即成为一大选择。

  但与此同时,香港资本市场监管非常严格,这对民生银行各方面是一大考验,尤其是前段时间的“股东假签名风波”对民生银行未来发展将产生巨大影响,且这种影响属于中长期。

  另外,业界对民生银行大股东的“关联贷款”一直有异议。虽然后来中国银监会出台了约束金融机构关联贷款的相关条例,但投资者仍会对民生银行的巨额关联贷款予以认真观察。

  民生银行是否“脱颖而出”?

  对于民生银行赴香港上市,也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国内上市的5家银行里,各家的业绩似乎都“彼此彼此”,谁都没有太突出的“个性特征”。

  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这可在股价波动上看出来。上市银行的股价要上涨就都上涨,要下跌就都下跌。她认为,这说明5家上市银行在题材、业务创新等方面区别都不太大。而相比较而言,民生银行在激励机制等方面可能略胜一筹,从而导致其银行业务较其他四家银行发展要略快一些。

  她同时提醒,香港资本市场对公司业务发展有一种“加速和放大作用”,既能加速其快速发展,也可能“适得其反”。当然,这主要取决于民生银行在公司治理、业务创新等方面的未来发展状况。

  香港上市是否意味着

  服务理念弃旧更新?

  对于近几年民生银行的超速发展,正在香港访问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通过电话对记者表示,民生银行今后的发展,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而此前,民生银行早期服务定位是“为民营工商企业服务”,现在则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民营工商企业服务”的“理念”已经淡出,取而代之的是“以效益为中心”。

  记者在民生银行的网站上注意到,“民生简介”表明,民生银行自上市以来,在经营发展方针、改革发展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出了“大集中”科技平台、“两率”考核机制、“三卡”工程、等级支行制度、独立评审制度等五个方面的制度创新,实现了低风险、快增长、高效益的战略目标,树立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崭新的商业银行形象。

  赵锡军判断,“以效益为中心”的“服务方针”可能是民生香港上市后要继续明确的市场定位。国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更加敏感、香港上市后更严格的监管要求等,也是民生要面对的问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