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的通胀压力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段树军

  今年以来,中国面临通胀压力的警告就不绝于耳,3、4月份,围绕这一问题的争论达到一个小高潮。

  自去年9、10月份以后,粮食及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由此带动食品类商品价格较大幅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涨,价格总水平一路上扬。今年头4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分别达到3.2%、2.1%、3%和3.8%。这些数值反映出我们价格上涨的压力正在增加。而在去年1月以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结束连续14个月下滑。随着4月份央行的银根抽紧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在经历了近6年的通货紧缩之后刚从通缩阴影中走出的中国经济开始转向对通胀的防范。

  中国今年会出现久违的高通胀吗?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们有一个相当一致的判断:尽管通胀有一定压力,但从全年来说,这种压力并不是很大。

  对通胀不必太紧张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在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统计的19年时间内,到去年为止它的年均上涨是6.2%,可以把这个数字作为一个参考。消费价格上涨速度低于平均值,或者说低于6%,应该就说就处在一个可以接受的通胀水平,高于这个值就有危险了。目前,央行把通胀的警戒线定在5%。

  “一季度物价增长2.8%,4月份是3.8%。物价的上涨还是比较温和的。”国家信息中心发展部副主任徐宏源也认为,目前国内的消费品价格上涨还是比较稳定的,“应该说,只是一种轻微的上涨。”

  张立群说,从影响通胀的几个主要因素的发展趋势分析,未来居民消费价格不会进一步上涨,“所以不必太紧张”。

  “占居民消费价格有30%权重食品价格包括粮食的价格下半年会趋稳。”张立群说,现在,粮价涨一段时间,对农民是一个很重要的补偿,同时对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有很大的调动,现在这个作用已经显现出来。今年的粮食生产形势明显转好,播种面积在增加,预计的产量在增加,所以到秋粮上市之后,粮价肯定会稳定下来,不会持续涨下去。不会像去年9月份以后那样两位数的上涨。

  徐宏源分析,随着粮食种植面积的加大,今年的夏粮和秋粮丰收会改变市场的预期。同时,今年春节以后粮食的大幅上涨,国家加快了粮食进口的定货,预计会在今年6、7月份集中到货,也会抑制粮食价格的上。

  居民消费价格中权重最大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今年前4个月没有上涨,有的还在下降,像家用电器,服装,家用轿车等都是下降的趋势。张立群说,从一季度和目前的情况看,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是稳定并趋降的情况。

  另外20%是服务类的价格。张立群认为,服务类价格应该说是政府可调控程度比较高的,比如像城市的煤、电、水、气、教育、医疗等,虽然这些领域有价格上升的冲击,但政府把握节奏,这块也不会涨的很快。

  徐宏源认为,通胀的压力最大的是今年二季度。“我国目前公布的价格指数采取同比办法,而去年二季度非典时整个物价指数比较低。”徐宏源说,从去年9月份以后和今年春节以后粮油价格的猛涨,使物价指数处于一个高位,即使现在稳定下来,同去年的低位比,涨幅还是很大。所以,今年5、6月份应该是全年物价最高的时候。“从全年看,国家信息中心的判断是3.2-3.4%之间,压力不大。”张立群分析,价格最迟在三季度会稳定下来,他预测全年会在3%左右。

  治胀要“对症下药”

  “1-4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上涨了15%,消费品价格指数只上涨了3%。”徐宏源说,从整体物价情况看,目前的通货膨胀总体上体现为一种结构性通胀的特征。“之所以说是结构性的,是因为在整个物价指数中,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比较快。”

  物价上涨原因要全面的分析,因为不一定都是货币因素。而只有货币因素比较大的情况下,采取货币政策的效果才会比较明显,否则的话,就有可能“药不对症”。徐宏源认为,这轮通货膨胀的原因有三方面的原因。

  “国际因素,主要是美元的大幅贬值。”徐宏源说,过去的两年多的时间里,美元兑欧元已贬值25%左右,使国际能源和原材料商品在以美元计价时大幅跌价,而为了弥补美元贬值所造成的损失,能源及原材料价格被迫涨价。人民币盯住美元,所以跟美元一块贬值,人民币贬值以后,直接的反映就是进口的初级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他认为,这是今年一季度我国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的一个比较重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有人为的因素。”徐宏源分析,流通领域把生产资料价格和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信号放大了。“本来我们生产资料的缺口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大。从总体来说,去年我们的钢材供求是基本平衡的。钢材的消费是2.6亿吨,国内的产量是2.32亿吨,进口是3700万吨,总供求是基本平衡的,但钢材涨价的幅度那么大,主要跟市场炒作有一定的关系。粮食也不像想象的那么紧张,粮价也是在流通领域中产生了放大的作用,有些地方甚至是投机性的炒作。”

  徐宏源介绍,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跟踪调查,农民在粮价上涨中并没有得到想象中那么多的实惠,粮食销售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但粮食的收购价格却没有涨那么多。

  “中间商把价格炒高了。”他说,无论是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还是消费价格指数,都有人为放大的因素。针对这种情况,现在国家发改委采取了一定的措施,相信会产生比较好的作用。

  “也有一些货币的因素。”徐宏源认为,从去年开始,贷款规模增长比较快,在增长偏快的情况下,贷款结构不合理,主要投向了地方政府主导的开发项目。“这些项目对加大了生产资料上涨的因素。”

  要相信市场的力量

  张立群说,今年三、四月份时,人们对通胀压力的担忧主要是,今年一季度上游产品煤、电、油、运等的紧张导致基础产品价格的上涨。“人们担心这样紧张的局面会蔓延,导致全局性的供不应求,导致全面的价格上涨。但这种情况不会蔓延,因为上游产品的供求缺口不是长期存在的。”以钢材为例,供给增长非常快。去年钢材产量是2.4亿吨,而在建钢厂的生产规模是1.5亿吨,从这个数字看,在建项目或者后续钢材生产能力增长是非常快的,钢厂的建设周期很短,从这种情况看,钢材供应的短缺不会持久,市场会很快把供给刺激上来,这两年钢铁投资规模的扩大是一个市场调节的表现。

  部分行业过热,热的并不是需求。从当期看,部分行业投资热是一个购买活动,是需求,但从长期看,它是供给。投资在当期,作为一个快变量,它会产生需求,形成购买,扩张了需求;但延长看,项目投产之后,产生的是供给。所以投资的快速增长是两方面的效果,在当期扩大了需求,在后期增加了供给。从这个变化过程看,市场的调节不会使这些产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很长时间,而价格的回落又会抑制投资的增长。在这次宏观调控出台之前,从3月份的情况看,钢材的价格已经开始回落了,水泥价格也在回落,供求的转折点已经表现出来。从部分需求紧张的行业情况看,供给的增长都很快。去年全国的发电装机是3.85亿千瓦,而去年的电厂在建项目的装机是1.3亿千瓦,一旦这些电站项目投入运行,按发改委的预测,到2006年,电力紧张的情况会有根本性的好转。

  “我们现在在发展供给方面的能力是很强的。”张立群说,现在运输有瓶颈,是因为原来运能过剩,很多项目都稳下来,没有上。随着运能的不足,很多项目开始上,所以现在运能紧张的情况也是阶段性的,不会像过去蔓延成一种长时间的瓶颈。现在出现的煤电油运的短线瓶颈,与过去的根本区别在于,过去在短缺经济的情况下,这种状况是长期存在,现在在买方市场的情况下,这种短缺是短期的、阶段性,市场很快就会调整过来,所以要对市场的作用给予信任。

  “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设想,上游产品供应短缺导致的价格上涨长期存在,也就不存在向下游产品价格蔓延,导致全局性的物价上涨。”张立群说,如果上游产品的涨价不是长期的,就不会在下游产品的价格中表现出来。而目前下游产品还是过剩。价格的变化最终是供求关系来决定的,而价格的稳定也会对投资有市场的约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