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资保险年内将批量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04 南方日报

  中资保险年内将批量出生

  由原广东保监局局长张维功牵头筹建的阳光保险有望月内拿牌

  本报讯(记者/谢美琴)记者昨日获悉,一家由大型民营企业发起的中资财险公司——阳光保险有望本月拿到保险牌照。这家保险公司是由原广东保监局局长张维功赴京牵头筹建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的。昨日张维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仍不便透露公司有关情况,但数日后会向记者详谈。

  如果阳光保险顺利诞生,将是中国保监当局在8年后重新批准新的中资商业保险公司成立。而保监会发展改革部负责人日前亦透露,到目前为止,保监会已收到30余份申办新保险公司的申请。“原则上,保监会将对开设新的中资保险公司不设上下限,成熟一家就批一家。”

  据记者了解,除了阳光保险外,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与中国再保险三大巨头将申请设立保险子公司。其中,中国人寿准备设立财险公司;中国人保准备设立寿险和健康险两家公司;中国再保险准备设立一家寿险公司。此外,一些垄断行业的大型国企如华能集团、中石油、中石化等都有意发起并筹建中资保险公司。

  有关人士预测,今年保监会还将发放10个以上的中资保险牌照,中资保险公司将迎来大发展期。

  据悉,1996年新华、泰康、天安、华安四家保险公司获批成立。此后,保险监管机构就停发了中资商业保险公司的牌照。中国保险业已经有8年没有注入新鲜的中资保险公司的血液。

  对于保险业的监管机构8年不发中资新牌照,业内分析认为,主要是为了促使1996年成立的那批公司迅速成长起来。事实上,利用这8年时间,中国本土保险业已经初具规模。以中国人寿、人保为首的第一梯队和以新华、泰康等组成的第二梯队已经建成。

  不过,在8年的时间里,外资保险公司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截至2003年底,已有37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67个营业机构。其中,上海的外资保险公司总数已超过中资;在北京和广州,外资人寿保险公司总数也超过了中资。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加入WTO三年内,也就是今年底,中国将取消对外资保险公司的所有地域限制。面对这一大发展的机遇,今年外资保险公司均已率先展开了全国性“圈地”行动。近期,中意人寿和中宏保险均在北京开设分公司,中英人寿递交开设北京、成都分公司的申请,金盛保险北京、佛山分公司的申请也已经递交到了保监会,法国最大的农业险保险公司安盟保险7月亦将于成都开张。

  面对外资保险公司的“圈地”大赛,中资保险亦进入了必须加速发展的新时期。近日,保监会公布了《保险公司管理规定》,大大降低保险公司市场准入门槛。而对中资保险而言,今后中国保险业的任务就是建立第三大梯队,而即将进入市场的这十几家保险公司正是构成该梯队的主要成员。(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