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券一级市场利率迭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4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资金面紧张波及到了债券一级市场。昨天,央行28天正回购招标利率水平再创新高,突破了3%关口,窜升至3.05%。受此影响,债券一级市场利率水平再度攀升。

      昨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正回购量为50亿元,仅为上周的四分之一。但即便如此,正回购的招标利率还是一个劲地上扬,比上周的招标利率高出了36个基点。周二发行的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3.3912%,比上周上涨了9个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基点。

      货币市场资金成本的推升,也导致了债券一级市场利率的水平不断高企。

      周三发行的国开行两年期金融债的招标利率水平升至3.8%,写下了同期限品种利率水平的最高记录,比年初发行的国开行三年期金融债整整高出了81个基点。

      本周以来,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加权平均利率水平更是接连上涨,在短短四个交易日内攀升了近40个基点,平均每天上涨10个基点。代表市场短期资金利率水平的7天期回购的收益率,则由上周五的2.14%升至2.48%,累计上涨了34个基点。昨天,与央行28天正回购品种相近的1个月回购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则达到了3.1851%,较一周前上升了近38个基点,与28天回购收益率的上升幅度不相上下。

      虽然利率不断上升,但银行间回购市场自周三起出现了量价背离的现象,即在市场资金价格上扬的同时,回购的成交量却连续两周下降,显示当前市场惜售心态加重。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始于5月下旬,而本周新发债券集中缴款等因素,加剧了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本周一是国开行八期金融债与四期国债缴款的截止日,这相当于一下子从市场抽离了约567亿元的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有所减弱。本周实际到期的央行票据量为262.5亿元,新发行的央行票据与正回购量合计为250亿元,这等于央行向市场投放了12.5亿元的资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持续下去,则近期央行公开市场的态度可能会继续松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