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蒙牛剑指全球乳业十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王原

  牛根生身价过亿

  牛根生一手创立了蒙牛,但公开资料显示他只持有蒙牛6.1%的股份,如果超额配售没有被行使(下同),招股后将下降至4.6%。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了解,蒙牛这次计划共发售3.5亿股,每股发售价在3.125港元到3.925港元之间。蒙牛董事长兼总裁牛根生及蒙牛高级及众多中层管理人员也由此跨进了亿万、千万富翁的行列。如果按照每股发售价为3.525港元(即发售指标范围3.125港元至3.925港元的中间数)计算,估计全球售股募集所得净额约为8.24亿港元。牛根生个人持股价值最低达到1.4亿港元。

  但牛根生对蒙牛的影响力远远不止4.6%,通过投票权的安排,牛根生对蒙牛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牛根生拥有蒙牛第一大股东“银牛”63.5%的投票权,“银牛”在招股后将持有蒙牛33.6%的股权。此外,还拥有第二大股东“金牛”28%的投票权,“金牛”在招股后将持有蒙牛15.8%的股权。

  管理层“牛气”对局摩根

  越来越多的内地公司寻求海外上市,但是从来没有出现中方股东与外资股东,以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为“筹码”,进行一场“公开的豪赌”。

  据了解,蒙牛管理层和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三家外资股东,设定了豪赌规则。未来三年,如果蒙牛每年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低于50%,牛根生等管理层要向三家外资股东赔上5700万股蒙牛股票,或者以等值现金代价支付;如果管理层可以完成上述指标,三家外资股东会将5700万股蒙牛股票赠予金牛公司。

  这一戏剧性事件,引起了海外投资者广泛的兴趣,甚至赢得了好感。公开招股期间,市场认购热烈,原先设定的招股价不得不上调,上限价调高4.67%,下限价竟调高16.17%。

  今年誓夺上海三成市场

  对于未来三年每年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超过50%,蒙牛公司的高管似乎信心十足,在内地乳业竞争最为激烈的上海市场,蒙牛的信心同样“牛气冲天”。其上海公司总经理江红透露,今年蒙牛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目标将提升10%至15%,达到35%至40%左右。

  蒙牛目标是十分大胆的。目前,上海乳业市场的龙头光明乳业,其市场销量一直占有半壁以上的江山,而且全国各地的乳业巨头纷纷抢入,伊利、三元全佳、三鹿、均瑶等纷纷欲在上海瓜分乳业份额。“目前我们在上海有25%左右的市场份额,今年力争扩大的目标是中高档产品,主要还是看中光明乳业的市场份额。”江总信心十足,“我们产品价格和其它品牌的同类产品相比是较贵的,我们主要靠质量取胜。”

  据悉,2003年该公司生产了126万吨乳制品,为了继续扩大产量,该公司计划在2005年之前,在山东、河南、辽宁、河北及其它地区增设基地,令每年产量增至275万吨,较2003年生产能力增长118%。

  抗衡全球巨头

  中国乳业市场潜能巨大,目前人均液体奶消费量只是日本人的十八分之一,韩国人的二十九分之一。对此,不仅本土乳业巨头加速马力挖掘市场,而且海外巨头同样不甘示弱。相关统计显示,世界乳业20强企业目前已经通过各种形式全部涉入了中国市场。

  尽管世界乳业排名第二的卡夫、第四的达能、第六的帕玛拉特等,在内地乳业市场自营乳品先后失败后,部分地撤离中国市场,但是最近又一股海外乳业巨头投资潮扑面而来。

  据了解,日本乳业巨头益力多已经登陆广东,开始大规模扩充产能,在原先2.24亿人民币投资额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将继续增资1亿元人民币以上。本土乳业巨头和海外乳业巨鳄之间的又一轮厮杀,正拉开序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