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将风险投资进行到底———访天堂硅谷董事长包纯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2:5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夏雄伟 水菁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获准成立”的消息使得经历过创投“寒冬”的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包纯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加坚定地表示,要把风险投资进行到底。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成立于2000年11月的天堂硅谷是浙江省政府惟一一家直接控股的创业投资公司,它有18个股东,其中绝大部分是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在创业板一直未能开设、风险投资无通道可退出、并经历了3年熊市的洗礼后,天堂硅谷居然取得了“3年累计现金分红10%(变现的不多)、资产增值率20%左右、平均每年回报率10%左右”的不错成绩。包纯田说,公司取得这一点成绩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

  所谓天时,那就是时机。公司成立的时候,创业投资在国外正是见顶回落、国内又是方兴未艾的时候。如果成立得过早,可能会赶上网络股泡沫,是良好的时机帮助公司避免了网络泡沫;所谓地利,那就是立足浙江;所谓人和有两层含义:一是天堂硅谷有18家股东作为强大的后盾;二是与其说公司投资项目,毋宁说是投资于人。

  投资浙江

  包纯田说,公司投资主要立足于浙江,浙江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主要集中于医药化工、机械电子和环保等领域,公司也主要选择精细化工中的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中药、电子元器件、环保设备及机电一体化等方向进行投资,在目前已投资的公司中,精细化工一家、软件一家、中药一家、元器件二家、环保二家,目前几个项目发展情况都比较良好。

  包纯田认为,这些领域浙江的产业基础好、产品系列化开发能力强、生产成本低、市场渠道广竞争力强、盈利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发展前景明朗。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其产业升级和整合的要求很迫切,一批理念超前运作能力强的公司纷纷引进战略投资者,希望借机提升核心竞争力进入资本市场,为未来发展打开资金融通的大门,而风险投资则可以在整个产业的发展中发现新的投资机会。

  选择成长

  天堂硅谷的投资重点是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包纯田说,正是充分研究了风险投资发展的特点和功能,结合浙江的实际情况,本着从事风险投资首先要注意锁定风险和规避风险的原则,面对众多投资项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思想,对成长期企业与种子企业采取了区别投资,分别跟进,以不同的模式进行相关投资的组合。据悉,天堂硅谷投资组合的比例为:成长期企业80%,种子期企业20%,投资金额5000多万元。

  但包纯田坦承,按照目前的投资组合模型,今年对种子期企业的投资仍相对滞后。为此,公司在现阶段加大了对种子期企业项目的投资力度,具体思路之一是对政府扶持的科研项目重点进行跟踪和跟进,对所看好和选定的项目积极加以扶持,培养其迅速成长。在所筛选和投资的项目中,近期目标是国家、省创新基金扶持的项目。公司希望透过风险资本的积极介入,将国家前期资金投入形成的科研成果通过风险资本的继续跟进而延续下来,使一些好的高科技项目尽快实现产业化。同时,公司还拟推出面向浙江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留学归国人员以“个人创业”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创投基金,希望对一批极具潜力的个人技术拥有者,在风险投资的资助下,能加快其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和进程。

  抓住龙头

  浙江企业的特点是“个头小”,但是很多企业在所处的行业里是“单项冠军”。天堂硅谷提出点、线、面系列化投资的理念,在行业板块中寻找行业地位高、单个产品市场份额大、现有产品系列化开发空间大的小龙头企业进行投资;然后在投资后管理过程中,与目标企业进一步合作进行延伸性投资。

  包纯田认为,由于有成功运作目标企业的经验,风险投资公司与目标企业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合作关系,是以积极态度避免风险、提升投资价值、产生退出效应的有效方法,进而为投资整合提供现实基础和条件。比如,其投资的一家生产泛酸钙的企业,虽然产品是老产品,但由于采用了生物技术,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市场竞争力很强,目前已成为国内该行业最大的一家生产企业,国际排名第四,国际跨国公司自动上门寻求合作,企业经济效益也同步大幅增长。

  现金为王

  股谚说,现金为王。天堂硅谷做风险投资也遵循这个原则。

  包纯田认为,风险投资首先要有强烈的规避和锁定风险的意识,也要有强烈的投资意识。遵循投资风险的谨慎性原则,这样始终可以接触到一些新的投资机会。目前,天堂硅谷流动性资产保持在2/3左右,可流动资金的运作主要是在一级市场上参与新股的发行、在二级市场上参与具备价值投资理念的股票买卖,也阶段性地参与基金、国债投资,利用短期运作来获得收益。包纯田说,“我们的生存模式也是根据国内宏观环境总结出来的。国内的产业周期波动性很剧烈,如果我们的投资全部投资到产业中去,那么分享到的国民经济成长带来的收益是非常有限的,资金保持高度的流动性,可以分享到不同行业增长带来的利润,这也应该是风险投资公司的一种选择。另外,由于目前退出机制不够完善,通过兼并、收购实现退出存在一定的难度,借助于资本市场来退出应该说是目前条件下的一个选择。实际上风险投资从股权性投资到在二级市场退出,也可以看作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增值后的退出,公司才能持续发展,否则无法发展。”

  里外都是人

  人是第一要素,包纯田认为,要想取得方方面面的支持需要与人沟通;要想投资项目获得成功关键也在于找对人。股东背景对一家公司发展是很重要的,风险投资公司也不例外。天堂硅谷由18家股东共同投资组建的,股东大多是近年来成长起来的上市公司,不仅有很强的产业基础和很高的行业地位,而且还具有很强的投资融资能力,因此也可以说,天堂硅谷的产业和金融背景和投资能力因为18家股东的支撑而得到强化和提高。

  包纯田说,在投资实践中,只要机会成熟,将首先考虑与股东进行联合投资。“选择投资的项目考察的关键更是人”,包纯田说,项目的成功需要管理团队、行业、时机等多种因素的整合,这其中,管理团队非常关键。而考察管理团队,一看他们有没有成功的经验,二看与创投方能否合拍,三看有没有良好的创业氛围。包纯田非常强调人的作用,投资项目选对了人那基本上就算成功了;反之,投资资金很可能打水漂。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