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赵新先的“标本”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7:48 中国《新闻周刊》

  改革开放20多年来,对于国有资产委托——代理关系这一历史命题,仍未找到一个有效答案

  本刊记者/陈晓

  几乎所有中国的大型国企都有自己的领导人作为标志性符号,像张瑞敏之于海尔,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倪润峰之于长虹,李东生之于TCL。三九集团的标志符号就是赵新先

  赵新先面临的问题,几乎是所有国企企业家都面临的问题。

  一是企业家年龄。赵新先此次被免职的公开原因是到退休年龄。1993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公务员条例》规定:局级干部退休年龄男女一律60岁。虽然这项规定是针对公务员,三九集团作为一个企业单位,原则上没有行政级别之说,但实际操作中,企业家离职往往以对应的行政级别执行。

  5月14日,知名国有企业长城集团董事长王之,同样因为62岁“高龄”超期服役被免职。

  国企老总与公务员在年龄上“同进退”,似乎是一种中国现象。赵新先在免职前,频频与日本企业接触。一位日本企业家与他面谈时就提到,从企业家角度而言,60岁不过是年轻人,70岁才算成熟的企业家。

  “优秀企业家是特殊人才,对企业发展有不可替代性,有必要跟行政干部一样,到年龄退休吗?”一位三九企业集团战略委员会的成员质疑说。

  第二个问题,也是国企改革中最敏感的产权问题。据国资委一位官员透露,赵新先计划产权改革已经有十年了。但一直到他离开三九集团,这个问题还是悬而未绝。

  三九集团的前身——南方制药厂的最初产权就是一盘谜局。启动南方制药厂的500万元的来源和性质,有不同说法。“第一桶金”的不同版本,为三九今后的产权问题埋下了伏笔。

  “最初产权究竟归属谁,需要专家做大量的调查,甚至不能以当初在工商局注册的企业性质为准。”国资委一位研究三九企业集团近十年的MBO专家说。

  国有企业的产权纠纷并不是孤例。在国内引起轰动的仰融案,也牵涉到华晨集团的产权归属。仰融称华晨集团由他个人在香港注册的华博财务公司出资设立,而辽宁省政府则称华博财务公司及仰融的其他资产,均是由国有资产衍生来的。

  第三个问题,是与产权问题息息相关的经营者的回报。

  媒体对赵新先的描述是“不贪恋财富”,而他的廉洁口碑也得到了上下认可。但临近退休之际,赵新先频频在公开场合谈及三九的产权和经营者薪酬机制的问题,并声称三九将把主要精力放到海外去上市。因为“国内的上市公司,连最根本的激励机制都不解决。”

  据公开资料显示,赵新先的工资为7800元/月。而据三九集团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02年底,三九企业集团总资产高达208.31亿元。“我现在拿的工资还是母公司的,谁都不敢从上市公司拿钱,期权股权更别想,所以你想,他(企业家)怎么能把心事放在上市公司的效益和业绩上呢?”2003年12月,赵新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

  像赵新先一样对自己的价值抱有怨言的国企老总还有很多。“59岁现象”的典型褚时建、李经纬,均是因为薪酬与自己的价值不成正比,而在临退休前晚节不保。

  中央企业工委曾对所管辖的40家大型企业做了一个调查,企业领导人的薪酬与职工平均收入的差距最大的只有6倍(职工年平均收入是2~3万元)。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2001年,有关方面准备授予赵新先“廉洁企业家”的称号,但由于三九集团挪用上市公司资金事发而作罢。

  和绝大多数国企老总一样,赵新先没有找到以上问题的突破之道,便遗憾地“谢幕”了。而三九集团的偿债在继任者孙晓民的掌舵下已经拉开帷幕。

  5月31日,资本市场药业板块传出新闻: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原太太药业集团)在5月28日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9)的法人股拍卖中,购得三九医药(000999)4274万股国有法人股,一举拥有三九医药4.85%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前两大股东分别为深圳三九药业和三九集团。而收购价仅为每股1.38元,低于三九医药净资产的50%。

  面对企业资产以如此低廉的价格出售,曾一手打造三九巨舰的赵新先,会作何感想呢?

  《三九集团触礁调查》相关系列文章:

  三九总裁赵新先为何被免职

  三九资金链断裂轨迹

  赵新先们的困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