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汤姆逊合资方案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1: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王珍报道:昨日TCL集团(000100)发布公告披露了中国首个中外彩电合作企业TCL汤姆逊电子公司(TTE)的合作细节。据悉,TTE公司将于7月底正式挂牌。

  需消化汤姆逊彩电17亿亏损

  TTE已于今年4月27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注册资本50000美元。在合并完成时,T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TE将向TCL国际(0107HK)及汤姆逊发行股份,双方所获股份数目分别占TTE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67%和33%。

  预计TTE全球的彩电年产能将超过2100万台,合并净资产帐面值将会超过4.2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4.04亿元)。这意味着,TTE将超过索尼、三星,成为全球彩电产能最大的企业。

  但是TTE也面临着经营风险:汤姆逊的电视业务2003年亏损1.8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32亿元),预计合资公司在合并完成后的短期内将对本集团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有权无偿收购汤姆逊DVD

  此次公布了TCL与汤姆逊彩电业务合并的一揽子协议的主要内容。其中,“公司协议”包括股东协议、换股权协议、DVD认购权协议、重组成本补偿协议、专利费协议、股票购买期权协议6项协议。

  TTE可以在合并完成日至2004年12月31日期间内无偿收购汤姆逊的DVD业务,如TTE不行使该选择权,则汤姆逊应向TTE注入价值为2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6亿元的资产;如TTE行使了认购权,TCL国际将考虑将其DVD业务也注入TTE。

  对于合并完成日起两周年内TTE因重组汤姆逊电视机业务及资产产生的费用,汤姆逊将向TTE作出最多33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09亿元)的补偿。

  合资公司不拥有汤姆逊已申请的电视机专利技术,TTE使用上述专利,需要与汤姆逊签订专利许可协议并缴纳费用。但TTE拥有汤姆逊电视机业务的全部研发机构,TTE将拥有今后开发出的专利技术的所有权。

  商标、专利需授权使用

  汤姆逊授予TTE公司20年的商标使用权,以使用Thomson、RCA等品牌在美国、欧洲及其它地区用于制造、销售电视机。合并两年内,无需支付商标使用费,两年后,按0.25%-2%不等的幅度缴纳商标使用费。

  汤姆逊将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的29个国家作为TTE的独家代理销售及营销电视机产品,在墨西哥、欧洲和非洲的17个国家作为TTE的独家代理销售和营销Thomson牌的电视机。

  公告还透露了TTE未来的经营策略:欧美开发DLP、超薄DLP、数字电视等新品;在中国引进LCD、PDP等高端产品;在新兴市场致力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市场份额;TTE还将致力于东欧等地的OEM业务,以最小化反倾销造成的影响。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