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人还会认“死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8:38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闫淑青

  6月2日上午,中美双方代表将就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在美国举行首次听证会。关注此事的许多人也像笔者一样,希望美国能够正视现实,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然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说:“这次听证会的性质,只是美国商务部组织的一次公众听证会,并不会马上做出是否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裁定。”很多对中美贸易关系深有研究的专家对李晓西的观点都表示赞同。“估计不能马上换来美国方面的认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简称“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萧炼说。社科院世经政所副所长李向阳也表示,短期之内很难获得美国的认可。

  众所周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必须是市场经济国家,而早在2001年中国就加入了,为何美国不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李向阳一语道破天机:“承认与否不单是经济问题,它很大程度上还与政治联系在一起。”近几年,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在各方面都给美国带来了很大挑战,再加上中国有别于美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以及独立的外交政策,使得美国的商界和政界都在寻求一种手段来遏制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正中其怀。

  如果得不到美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会对中国的贸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影响可就大了。”萧炼认为,中国企业首当其冲,需要面对没完没了的反倾销。“美国的不认可还会给欧盟、日本等国产生示范效应”,李向阳说,“即使抛开示范效应不论,由于中国出口以及技术引进的很大市场都在美国,美国的这一立场,会对中国的对外贸易、技术引进、经济发展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既然入“市”如此重要,中国如何才能通过美国的这道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泰勒曾表示美国政府对不同国家间劳动力成本的差异已经有了认同。“市场经济标准是人家的法律,我们与人家做生意当然要遵守人家的游戏规则。关键问题是,我们已经按这些规则去做了,但人家不认可。”萧炼表示,“要想赢得美国的认可,还需要中美双方的努力。一方面我国在一些做法上要按完全的市场经济标准来做,另一方面更要看美国怎么认识中国。”

  至于美国何时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专家们表示,这不好说,关键还在于要让美国真正了解中国。

  资料链接

  美国市场经济的6条具体标准:

  1.货币的可兑换程度;

  2.劳资双方进行工资谈判的自由程度;

  3.设立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的自由程度;

  4.政府对生产方式的所有和控制程度;

  5.对资源分配、企业的产出和价格决策的控制程度,要求该产业的产品数量和价格决策没有政府介入,所有重要的产品投入都是以市场价格支付的;

  6.商业部认为合适的其他判断因素。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