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商场拒绝刷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8:35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 深圳2日电】

  一场关系到深圳百万消费者的商战2日终于暴发,“战场”就在该市众多大商场用于刷银行卡的POS机上,“拒绝刷卡”成为这些商场今天共同的行动。

  今天上午9时40分,记者先来到大型连锁超市“新一佳”,收银台的小姐说:“接到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上面的通知,因系统维修,暂停使用所有银行卡。刷卡机什么时候开通不太清楚。”记者后来询问商场一位姓刘的主管,他说不清楚“拒绝刷卡”的具体原因。10点左右,记者又来到万佳百货商场,该商场的POS机也都“拒绝刷卡”,要求消费者购物用现金付账。收银台的小姐解释说,6月2日、3日因系统维修,暂停使用所有的银行卡。6月4日恢复刷卡。

  下午2时40分左右,记者来到深圳市国际商场,在珠宝柜台看到一位女顾客,千挑万选地选中了一只玉镯,价格将近8000元,但得知商场的POS机不刷卡后,只好扫兴而去。她说:“谁会带几千、上万元现金上街呀!”记者看到该商场的收银台旁贴着这样的告示“因系统维修,自即日(2日)起暂停刷卡。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原谅!我们将尽快完成维护工作。”在记者的盘问下,收银员说他们是今天早上才接到“拒绝刷卡”的通知。至于什么时候恢复刷卡,回答是“不知道”。之后记者又去了岁宝百货商场,这里“拒绝刷卡”的理由也是“系统维修”。收银员告诉记者,顾客可以在一楼的银行柜员机里取现金购物,此外,岁宝的购物卡还是可以刷的。一位售货员对记者说,因为不能刷卡,商场里的顾客比以往少了一些,“显得冷冷清清。”

  跑了五六家大商场,几乎都“拒绝刷卡”,惟一的例外是“吉之岛”,这里各种银行卡都可以刷。看来,近来深圳商界与银行间关于刷卡手续费率标准的争执终于在今天暴发了。

  据了解,此次集体行动前,深圳市不少零售商曾单独与银行方面商量,要求降低费率,但都遭到了拒绝。今年2月27日,深圳市零售商行业协会就代表全体会员向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送达《关于要求降低刷卡消费结算手续费标准的函》,并进行首次交涉,该函同时抄送人民银行深圳支行及深圳市贸工局。此后,双方代表进行了三次磋商,但均未取得进展。4月27日,深圳市零售商行业协会发出了《致深银联及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的通告》,要求5月10日前给予明确的书面答复,否则将保留不少于50家大型连锁商场联合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5月20日下午,银商双方代表就此进行谈判,最终因双方分歧过大而宣告失败。昨晚,深圳一些商场已将深圳市零售商行业协会统一印发的关于停止刷卡的公告提前贴出,之后,便有了今天商家的统一行动。

  据悉,商家在6月2日、3日两天统一“拒绝刷卡”后,如果银行还不让步,商家“将有更大规模的行动”。记者同时了解到,出于多种考虑,参加“拒绝刷卡”行动的一些商家称,希望银行充分重视商家的意见,只要能够达成协议,商家可随时恢复刷卡。

  深圳市金融办、贸工局对此非常关注,相关人士表示坚决反对“拒绝刷卡”这种过激行为,要求各方继续协商,尽快达成协议。而消费者则普遍反对商家“拒绝刷卡”的行为,认为商家与银行的矛盾导致无卡可刷是对消费者利益的一种漠视,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