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各省省长亮优势话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7:07 深圳商报

  福建副省长黄小晶:

  为珠三角连起长三角

  福建面向台湾,毗邻港澳,南接珠三角,北承长三角,地理位置十分特殊。福建将着力推进与珠三角、长三角的合作。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黄小晶说,福建与珠三角、长三角都是经济外向度、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随着贯穿福建南北,长达700公里的连接珠三角、长三角的同三高速公路福建段的全线贯通,随着福建电网与华东电网的联结,福建与珠三角、长三角的联系更加密切,产业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福建将积极推进温福、福厦、漳潮汕沿海快速铁路项目、福建与南方电网联接项目以及福建LNG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的基础设施对接,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积极作用,促进与珠三角、长三角的产业对接、市场对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合作水平。

  江西省省长黄智权:

  打造“三个基地”和“一个后花园”

  地处中国中部地区的江西省将在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中扮演何种角色?“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力争把江西建成‘三个基地’和‘一个后花园’。”江西省省长黄智权掷地有声。

  黄智权说,进入新世纪后,江西省确立了江西在中国中部地区崛起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的基本思路,提出了“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发展方针,近期要努力把江西建成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承接基地、优质农副产品的供应基地、劳务输出基地和沿海地区群众旅游休闲的后花园。

  湖南省省长周伯华:

  打通“珠三角”黄金旅游通道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累计从港澳地区引进资金占全省引进外资总额的五成以上,近五年从广东引进资金占全省引进内资总额超过1/3,进出口贸易大部分是对香港和经香港转口。湖南作为粤港澳地区的农产品供应基地、产业转移基地、人才和劳务输出基地以及度假、休闲、旅游基地,为粤港澳的繁荣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几年来,粤港澳每年到湖南旅游的达320万人次,湖南每年向广东输出劳动力300多万人,销往广东和港澳的生猪分别占两地市场的四成和两成多。所以,主动融入泛珠三角是湖南的责任。

  周伯华表示,今后湖南将与合作各方联合拓展国内外市场,共同挖掘粤港澳在市场、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联合开发内地优势资源,在农林水利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以及科技、人才、信息资源等方面,进行多领域、多层次的开发合作。尤其是在旅游资源开发方面,形成“泛珠三角”黄金旅游通道,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网络,形成最有市场竞争力的旅游品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

  架起泛珠三角与东盟合作通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表示,广西地处华南经济区、西南经济区与东盟经济区的结合部,将按照“发挥优势,东靠西联,南向发展”的战略构想,从六个方面积极主动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一是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泛珠三角地区和东盟各国合作与发展提供新的平台;二是加快建设国际大通道,为区域内各方的交流和开拓东盟市场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三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产业合作和资源开发;四是充分发挥通道优势,联合发展现代物流业;五是积极参与和推进珠江流域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六是着力优化投资软环境,增强对区域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海南省省长卫留成:

  做泛珠三角的“菜篮子”和“花果店”

  海南省省长卫留成表示,海南要加快热带高效农业开发与合作,把海南建设成为泛珠三角区域和周边地区的“菜篮子”和“花果店”。同时鼓励泛珠三角地区内其它省区的各类市场主体,发挥资本、技术优势,到海南合作开发优质瓜菜、水果基地,从事农产品加工、贮藏和运销,让更多的质优价廉的农产品丰富老百姓的餐桌。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

  全面开放四川市场

  今日下午,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在演讲中指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的建立,将为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四川省将主动参与区域合作与发展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

  张中伟指出,作为“泛珠三角”区域成员之一,张中伟表示,四川将扩大市场准入,除国家明令禁入的领域外,一律对外开放。鼓励省外资金进入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生态环保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造、重组。

  贵州省省长石秀诗:

  借泛珠三角进军东盟

  泛珠三角的合作为贵州带来了历史机遇。“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建立,使泛珠三角区内各方的联系更为紧密,往来更为通畅,合作更为便利,并也给贵州开辟了同东盟自由贸易区增进合作的广阔途径。

  石秀诗表示,贵州将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参加框架协议内的各项活动,履行协议要求的各项义务,为完善合作机制、促进区域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云南省省长徐荣凯:

  当好“龙尾”助推“泛珠”腾飞

  徐荣凯说,泛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由来已久,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西电东送”的空中电路,把西南省区的强大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往珠三角地区;钢铁运输动脉南昆铁路,为地处内陆的大西南开辟了通向沿海,走向世界的出海大通道;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和珠江防护林体系的建设,正在为珠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筑就坚实的绿色生态屏障;经历了十六个春秋的西南六省区市七方经济合作,在许多方面取得实效的同时,将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框架下焕发新的活力;广交会、昆交会、厦洽会、深高会等国际性和区域性展洽盛会,成为各方携手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窗口。

  徐荣凯表示,如果把泛珠三角合作区域比作一条正在腾飞的巨龙,粤港澳地区是“龙头”,云南则是“龙尾”。有了“龙头”的引领和带动,巨龙才能昂首腾飞,扶摇直上;借助“龙尾”的驱动和推进,巨龙才能拔地而起,永葆生机。云南省省长徐荣凯的比喻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云南要当好“龙尾”,推动区域合作巨龙腾飞。(鲁军古国真)

  作者:鲁军古国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