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澳工商界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建言献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7:07 深圳商报

  港澳工商界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建言献策

  利用香港筹集资金

  【本报香港6月2日电】(深圳商报特派记者鲁军古国真)对“泛珠”合作与发展这个话题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工商界的人士。“如果能让9省区企业来香港开公司就好了。”“建议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在‘泛珠’区域内放宽香港银行对人民币资金的吸纳渠道。”港澳工商界人士对推进“泛珠”合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9省区企业来港开公司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吴光正在昨天的论坛发言时向与会人士亮出了几项建议:

  推进“泛珠”合作,9省区企业要更充分地利用香港的国际网络及销售渠道,促进产品出口,走向世界,最直接了当的方法,就是南下到香港成立公司。这会大大加强我们整体的经济生命力。

  同时要通关便利化。为提升区内的整体通关效率,他建议海关及有关部门,可考虑成立专门分支机构,处理泛珠三角的通关及关税事务。与此同时,亦要符合WTO的有关原则。

  此外,泛珠三角要提升竞争优势,在以下几方面软件建设值得努力:

  香港仲裁内地执行———香港是亚洲最主要的商业仲裁中心之一,广受外商、港商及一些内地企业推崇。9省2区的企业可加强使用香港的商业仲裁服务。此外,香港的仲裁决定,在9省2区必须得到直接的执行,令全球企业加强对“9+2”区域整体营商环境的信心。

  保护知识产权———中央可考虑在现时的架构下,设立泛珠三角的知识产权保护专组,执行法规,打响泛珠三角保护知识产权的形象,吸引投资。

  加强香港金融机构在内地发展

  如何结合香港金融业的优势以及内地经济快速增长所产生的庞大资金需求,达到资金有效流动,一直为香港金融界所关注。恒生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郑海泉向记者提出他的三点建议:

  首先是加强内地企业利用香港市场集资的功能。过去4年,中国企业以H股形式在香港共筹集了超过港币1230亿元资金。这个集资功能应可扩展至泛珠三角9省区的内地企业,而内地企业必须加快熟悉香港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增强企业管理的水平及透明度。若更多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或分公司,应可加强投资者与企业间的沟通。

  其次是加强香港金融机构在内地的发展及对内地企业的认识。内地庞大的市场对香港的金融机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第三是在金融体制上的配合。若能在特定范围内,如在区域范围内增强香港金融机构对人民币资金的吸纳渠道,可令香港在区域合作范围中作出更多的贡献。

  左图: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和“9+2”省区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们,为中国迄今最大规模的区域合作工程献言献策。新华

  作者:深圳商报特派记者鲁军古国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