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俄远东石油管道最近距中国60公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5:59 深圳商报

  俄远东石油管道方案7月将定,最新信息透露:

  管道最近距中国60公里

  【本报讯】5月27日,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政府将在今年7月作出东部石油管道走向的最后决定。赫里斯坚科说这番话的依据是,俄罗斯石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油管道运输公司正在进行的东部石油管道线路的技术经济论证(投资部分),将在7月结束,俄政府将在这个论证结果的基础上决定东部石油管道的走向。由此看来,俄罗斯东部石油管道问题,已经不再是“安纳线”和“安大线”之争了,而是“泰纳线”方案是否合理的问题。“泰纳线”是在什么背景下产生的,这条管道还有没有通往中国的分支呢?

  “安纳线”变身“泰纳线”

  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这一年官司缠身、自身难保,无暇顾及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鼎立支持的通往中国的“安大线”石油管道方案。“安大线”方案被俄自然资源部驳回以后,该公司没有根据政府提出的环保要求修改方案,而是主动退出了竞争。按照俄石油行家的说法,“安大线”方案已不在俄政府考虑的范围之内。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首次提交的“安纳线”方案也被退回。主要是因为这条石油管道离贝加尔湖的距离过近,贝加尔湖由此面临被泄漏石油污染的危险。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马上着手对“安纳线”方案进行修改,不仅考虑了自然资源部提出的环保问题,还兼顾了东西伯利亚地区已开发和待开发的油田资源。修改后的石油管道线路,不仅向贝加尔湖北部后撤了150多公里,而且还将起点从安加尔斯克改为泰舍特,这条管道由此也被称为“泰纳线”。

  有关方面认为,“泰纳线”方案的规划和设计充分体现了俄罗斯在东部地区铺设“战略石油管道”的具体要求,是俄罗斯东部石油管道建设惟一正在论证的方案。

  新方案尚无支线通往中国

  据了解,“泰纳线”方案没有体现通往中国的支线这一设想。这条石油管道从东西伯利亚的泰舍特出发,途经贝加尔湖北部,然后沿着贝加尔—阿穆尔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一直通往俄罗斯的远东港口纳霍德卡,中间没有任何分岔。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强调,鉴于目前中俄之间铺设跨国石油管道的问题还没有定论,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在“泰纳线”方案的设计中预先对“中国线路”作了适当的安排:这条管道的运输能力是按每年8000万吨设计的,其中5000万吨输送到太平洋沿岸,3000万吨输往中国。关于通往中国支线的具体位置,该公司负责人称这个问题没有任何定论。从俄罗斯的角度讲,接口距离中俄边境越近越好。他透露说,“泰纳线”与中俄边境的最近距离只有60公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