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奶制品名目繁多令人无所适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5:25 南方日报

  中国奶业协会近期发布的一份居民奶品消费调查报告显示

  奶制品名目繁多令人无所适从

  本报讯 (记者/李有祥)记者近日获悉,中国奶业协会和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于今年4月份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五个城市对牛奶消费进行了调查,并于日前发布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了《中国居民奶品消费调查报告》。调查表明:牛奶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营养来源,但消费者对奶制品的了解明显不足,亟待普及科学消费观念;同时,消费者对产品包装说明、产品品种、质量保证信任度不高,需要政府部门完善相关标准,敦促奶品生产商规范产品质量。

  据了解,此次调查对象年龄为在家里负责食品饮料购买、过去3个月里购买过液态奶和奶粉的城市居民。97%的被调查者表示,奶是补钙和补充能量、有益健康的营养来源;93%的消费者认为,奶对个人生活“非常重要”或“重要”。

  调查还发现,奶品质量决定着消费者购买的取向。消费者表示,影响自己选择奶品的最重要的因素是质量(99%)、新鲜程度(99%)和营养成分(99%),然后才是口味、品牌和价格等。在消费者看来,高质量奶的首要特点是营养丰富(34%),其次是口味好(24%),第三是添加特殊营养成分(23%)。在消费者看来,购买时离生产日期越近的奶品越新鲜(46%),其次是奶的保质期(20%),然后才是口味好(18%)和天然无污染(17%)。相对于价格,消费者更在意质量,82%的消费者宁愿为购买高质量奶多花钱。

  不过,总的来看,消费者的奶品知识素养丞待提升。76%的消费者称不清楚或不知道原料奶、巴氏消毒奶、UHT奶以及奶饮料之间的区别。45%的消费者不相信奶品生产商对原料奶来源有很好的控制;44%的消费者不相信奶品生产商对奶品质量的承诺;近60%的消费者认为目前市场上奶品供给“多了”,使他们购买时有些无所适从。

  对于质量问题,21%的消费者说遭遇过问题。在这种情况下,66%的消费者采取的办法是直接把东西扔掉,只有部分消费者会联系厂商来解决。98%的消费者希望,及早完善关于奶品质量方面的国家标准。97%的消费者认为,奶品生产商需要加强管理控制奶牛的产奶质量,重视奶源建设。超过80%的消费者表示,奶品生产商要在“原料奶收集”、“生产和包装”以及“成品”各阶段都应该对营养成分、微生物指标和有害物质进行常规检测,规范从原料奶到成品高质量的供应链。超过60%的消费者认为,研发能力强的奶品生产商能生产质量更高的奶品,企业要在研发上不懈努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