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新闻媒体与金融改革高级研讨会 > 正文
 
实录12:北大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徐泓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0:53 新浪财经

  2004年6月1日,“新闻媒体与金融改革高级研讨会暨第六届《财经》奖学金班结业典礼”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这一研讨会由《财经》杂志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获得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支持。

  下面是北京大学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徐泓发言。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徐泓:很高兴有机会和这么多媒体与学界包括很多记者在一起谈很重要的一些话题,北京大学财经新闻研究中心是我和胡舒立办起来的。

  中国人民大学作了一次调查,最喜欢的平面媒体是《参考消息》,说明了中国的报纸不好看,第二是《中国青年报》,第三类是《经济观察报》。他们普遍想法是疏远了报纸,他们更多的是上互联网。

  从一个角度来讲,他们更喜欢的是讲电视的东西,广播的东西跟报纸的东西确实是觉得不那么喜欢,他们更喜欢上网,今天大学生就是明天的中产阶级,明天他们就是主要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形成了这样个生活习惯这样一种价值观念,和文化的结构,我们对报纸未来是需要有一个思考的,很多国外的教育非常注意媒体教育,在大学甚至中学小学里面增加了阅报行为。

  我个人认为对新闻的认识,新闻记者从个案做起,高度重视个案,宏观很重要,是我们研究个案的基础。我特别欣赏SARS的时候的报道,他们把事情发生的一个一个医院都做了,重点省份也都做了,现在它的价值都体现出来了。一定要从个案做起,也是我们力所能及的。

  在我教的同学里面,他们最不想做也就是个案,愿意的是讲理论,讲具体对我们有用的,怎么样操作、怎么样做新闻的写稿。专访是需要很深的能力,不是说自己说两三句话的问题。他需要对问题深刻的研究,包括基本知识的问题,让学生做专访我个人认为,他们自己觉自己已经做了专访,但是他们连采访都没有做到。我自己也做过记者,所以深有感触。

  大家都认为,作财经新闻这一行将来能挣钱,绝对有利益驱动,财经记者跳槽的地方也都是挣钱的地方,它本来是一个高端,本来接触社会高层,所以比较浮躁。

  有关财经报道方面的硕士论文,不下几十篇, 如《21世纪和经济观察报的研究》《新型财经报刊的研究》……

  大家都提到定位的问题,到底办给谁看。中文财经报纸还有意思,都立志做中国华尔街日报,没有人说做中国的经营时报。华尔街日报和经营时报有什么区别?华尔街日报定位比较明确,对象专业化;经营时报更多的是内容专业化。还有,媒体包括财经媒体在证券市场话语权到底有多大?关键体现在采访权上,特别是对上市公司报道的力度有多大,受到什么东西的制约。这里面我们有一些论文里面有所体现。一定用不同观点和不同看法,传播权就是言论权问题,第四是监督权问题,还有自律问题和他律问题。任何一个记者的威力关键是他背後所在媒体,如果他所在媒体权威很高,他个人的话语权就会很大。(她认为媒体作用是非常大,事前预警和事前监督非常重要。)

  一些报道中间忽略了消息来源,评论类文章分析得有片面性。不管是财经报道,其他报纸也有。清华大学提出了一个反向思维的方式,就是股民现在是正面消息反面看,反面消息正面看。自律和他律是下一步应该研究的,记者应该有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一个是媒体内部的规章制度规定还有财经内部行业内部的规章制度,现在财经杂志内部已经形成了自律的规矩。应该把它提炼出来,凝练出来,娱乐新闻的报道有没有自律规矩,体育筏道有没有自律的规矩。任何东西不受监督肯定受腐败。

  学习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财经报道门槛是非常高的,职业理念的问题,包括采访的问题是特别需要学习的,财经方面的专业知识,新闻的学习,两方面达到高端才能培养一个比较好的职业精神。我跟我们财经新闻研究中心跟英国金融时报第二期国际培训班做了一个广告式的宣传。在研究和培训的过程之间都是本着希望能够有很好财经报道,能够使财经记者得到更全面更完整的训练做的项目,希望大家支持,财经奖学金班也是非常棒,我们也一直学习财经班的课程设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